香港“财长”谈旅游业:推短中长期措施增竞争力

2016年02月24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香港《明报》网站/林俊源 摄

  据香港《明报》网站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4日在特区立法会宣读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到旅游业已进入调整期,访港旅客结构和消费模式有改变,需要检视香港旅游业发展策略。

  曾俊华强调,“不应只追求旅客人数增长”,而须迈向产品多元化和重“质”的高增值方向,吸引更多高消费过夜旅客来港。

  曾俊华表示,鉴于新形势,会推出短、中、长期措施减轻业界经营成本和加强香港吸引力和竞争力,包括:

  短期:

  1、豁免一千八百间旅行社一年的牌照费用;

  2、豁免二千间酒店和旅馆一年的牌照费用;

  3、豁免食肆和小贩,以及受限制食物售卖许可证一年的牌照费用,有二万七千间食肆和商户受惠。

  中期:

  1、扩充今年盛事的规模,包括首度举办电驱方程式赛事;扩大美酒佳肴巡礼的场地并加入更多特色主题;加长香港单车节的赛程至五十公里,吸引更多海外好手参赛;在香港文化中心加推“闪跃维港”3D光雕汇演;加强宣传在香港举行的国际体育赛事,包括七人榄球赛、网球公开赛和高尔夫球公开赛等;

  2、透过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以崭新的宣传片重塑香港的旅游形象,于短途市场推出新一轮宣传攻势,以及加强在内地宣传优质诚信旅游;

  3、支持业界扩大客源,包括由旅发局继续推行旅游景点配对基金、加强推广购物消费活动、资助业界推广会展旅游和“飞航邮轮”旅游,以及豁免本地业界参加海外推介会的参展费用;

  4、透过香港旅游业议会,以配对形式资助中小型旅行社,使用信息科技,提高业界竞争力;

  5、继续推广香港的天然景致和独特历史文化,包括以“古今、艺术”为主题,丰富孙中山史迹径的内容,配合元创方和年内开放的前中区警署建筑群。

  长远:

  1、提升旅游基建。迪士尼乐园“铁甲奇侠”新园区和以探索冒险为主题的新酒店,将于今明两年分别启用。特区政府会继续与迪士尼公司商讨乐园整体发展计划。海洋公园内第一间酒店和大树湾水上乐园预计分别在明年和二零一八年落成。特区政府会继续筹划位于启德和大屿山的旅游项目,而沙中线会展站上盖的会议设施,设计工作正在进行中。

  2、美食车先导计划将在今年推出,留意到各界对美食车的广泛兴趣,营运停泊位会增加至十六个,提升相关景点的吸引力,丰富本地饮食文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