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孕育新动能 900多个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2016年02月25日 10:29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甘勇 廖志慧 通讯员 胡兴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

  未来一个多月,我省密集开工建设的900多个重大项目,将为“十三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吹响“冲锋号”。

  盘点项目清单,梳理结构特征,可以看出“十三五”发展的清晰脉络。

  绿色,最亮的发展底色

  绿色新能源,驱动经济转型。

  投资30亿元的中兴派能新能源项目,将形成年产2GW的新一代锂电池产能,为3万辆新能源汽车甚至电网储能提供锂电池配套。中广核新能源项目落子大悟、广水,30亿元投资,驱动三角山、仙舞山、熬家山、寿山上的座座风车。齐星集团投资7.5亿元,在随县万和建设100MW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把荒山、荒地变成光伏电站。

  绿色汽车,加速驶入市场。

  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引进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初步形成电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公司兴建新能源汽车产品检测和装配生产线,每年可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3万台套。宜昌凯瑞德电动车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生产高端、高速新能源电瓶车及环保高能蓄电池。

  一批批新产品上市,电动汽车将驶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长江经济带,最大的发展机遇

  黄金水道,流金淌银。

  总投资38亿元的江陵县煤炭储配基地,利用蒙华铁路与长江交汇的特殊优势,发展铁水联运,借力北煤南运,打造煤都电谷。鄂州大打“长江牌”,沿长江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展示区,开工建设武汉新港三江港区综合码头,大交通带动大物流,促进大发展。

  九州通衢,通畅顺达。

  合(肥)安(庆)九(江)客运专线,全长169.01公里,黄梅境内正线50.95公里,投资90亿元,打通皖赣快速通道。双向6车道的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投资33.2亿元,将成为宜昌第7座长江大桥。

  湖北制造2025,未来发展的最强支撑

  新型工业化融合信息化,智能制造推动工业升级。

  武船投资24亿元,在武汉新洲双柳建设特种船舶及重型装备制造基地二期工程,华中最大特种船舶制造基地地位更加巩固。华工科技在孝感投资15亿元,建设智能终端设备生产基地,生产智能物联终端,建成后年产4000万台。

  航天电工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20亿元,建设航天电工电线电缆产业园项目,建成后产值有望达到60亿元。

  湖北三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将在宜城建设农业机械制造工业园,布局年产1万台收割机、旋耕机生产线2条,为湖北农业机械制造补短板。

  民生工程,暖心项目惠民心

  今年,我省确定改造包括城镇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39万套以上。赤壁市营里中伙等五片区棚改、恩施市耿家坪棚改等项目,将帮助棚户区群众安居。恩施市将投资5亿元建设福源老年公寓,托老陪护、配套服务,让1400多名老人老有所养。

  黄石将建设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其中,体育场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全面健身馆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游泳馆15000平方米,为百姓提供健身新去处。

  省发改委评价,持续扩大有效投入,是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结合点,能有效带动经济发展增量提质。今年是“十三五”启动之年,开工的重大项目直接决定了“十三五”时期我省的产业结构。这些项目中,先进制造业占据多数,将为湖北经济发展增添强大动能。

  本文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