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福建要在"一带一路"棋盘中当国家示范样板

2016年02月26日 16:39   来源:人民网   

  “‘一带一路’是普惠式、系统式机会,不是高大上的政治概念,将渗透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咏梅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要在“走出去”这盘棋中“谋势”,开启福建创新发展新时代。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5日下午,“一带一路税收行”税务研讨会在福州召开,王咏梅以李白的诗句作为演讲标题,谈“一带一路”开启福建创新发展新时代。她表示,全球的经济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福建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在国家“一带一路”这个“纲”的顶层设计上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潜力,福建民营企业家要把握“走出去”的机遇。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王咏梅提到,福建要在遵守国内法律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和共同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制度创新和治理创新,将沿线国家多样化的游戏规则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区域经济合作的架构,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济融合和人文包容提供一个示范样板,进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方位的合作。

  福建曾经有过“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海外交通贸易繁荣景象,如今应该在区域合作新格局中寻找“一子落而满盘活”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她表示,福建要通过加强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港口码头和物流配送等互联互通设施的建设合作,通过组织“海丝”沿线国家举办福建商品展、双向推介会和“经济合作产业园”实现互利共赢,加快建设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海产品交易所”和海洋学院,争取和印缅等国合作开发新的海外渔业基地,还要深化人文交流,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等。

  据福建省国税局透露,目前,福建(不含厦门)共有登记在册的“走出去”企业804家,去年全省对“海丝”沿线国家投资额达13.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倍。王咏梅认为,在国家整盘棋的布局下,税收是更实操的做法,福建省在税收监管和创新上走在全国前列,也有更务实的措施服务企业“走出去”,这是福建企业发展壮大的新机遇。

  本次“一带一路税收行”税务研讨会由福建省国税局主办、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福建全省“一带一路”重点企业及“走出去”企业代表、涉外财税专家学者等100多人受邀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