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图书进中东 "一带一路"开门红

2016年02月26日 16:41   来源:政府网站   

  新年伊始,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作品《杨红樱画本馆》在约旦出版,这是湖北少儿出版物首次输出到中东地区。除长江少儿出版社外,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多家单位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探索内容和版权输出形式,对外交流合作成效显著。

  《杨红樱画本馆》共六个系列,这套代表了国内童书制作较高水准的画本集,被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带往意大利博罗尼亚书展、印度书展等多地进行展示。被约旦看中后,为尊重中东地区文化与习俗,《画本馆》作出一些调整,中国元素和核心价值更加凸显。《杨红樱画本馆》责任编辑胡童印:“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关于友谊、善良、正义等,不光是我们的小孩需要,全世界的小孩子都需要。”

  以往的图书画本,更多以中文形式进行文化输出,效果并不太理想。少儿出版集团依托省里支持的40万元翻译基金,把作品主动翻译成英文,同时打造了全国少儿出版界唯一的专业绘画团队,形成铅笔淡彩的独特风格,吸引了更多读者。长江少年儿童出版集团董事长李兵:“我们的文本、内容和呈现形式都要更加国际化,把中国的传统价值观和文化用符合全世界小朋友阅读趣味的方式传播出去,只有这样,才有市场价值。”

  截至目前,长江少儿出版社《曹文轩草房子系列》《花季小公主涂色系列》等53本图书版权已输出到泰国、越南、约旦等国家,输出量在全国少儿出版社中位居前列。湖北教育出版社也将推出《中国巨变》《中国震撼》等阿文版图书。

  一本名为《肯尼亚植物志》的书,搭建起湖北与非洲文化交流的桥梁。此书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将分为20卷陆续推出,耗时约10年。湖北科技出版社还将在非洲筹建出版中心,创新版权输出模式。科技出版社社长何龙:“我们也创新了对外投资新模式,我们和马赛马拉大学签订备忘录,准备开展印务合作,除了对大学生进行印刷培训,也进行商务业务的拓展。”

  2016年,国家丝路书香工程东风更劲,长江出版传媒正协调推进旗下单位重点项目,积极寻求与国际出版资源的合作和投资并购机会,湖北出版与文化正在丝路沿线和国际舞台上展露风采。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智:“一方面完善我们自己的传统产业链,第二个需要嫁接一下新媒体、新业态,把我们的产业围绕核心做同心多元化。通过海外并购、文化产业走出去、文化贸易走出去,进行综合布局。”(记者 刘成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