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甩开膀子”迈向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2016年02月02日 11:11   来源:荆楚网   

  临近春节,家住武汉徐东的刘女士前往东西湖区的BCO全球保税商品直销中心采购年货,“这里东西新鲜,选择多,购买了两箱进口车厘子,一箱5千克装的才298元,比外面超市便宜不少。”刘女士笑着说。

  全球保税商品直销中心

  在武汉市民不出国门就能“海淘”的同时,宜昌蜜橘通过“宜蒙欧”快车,零度保鲜直抵俄罗斯,最终“飞入”俄罗斯寻常百姓家。

  这些只是湖北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开放的一个缩影。地处内陆,湖北以开放为引领,全力打造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构筑对外开放新前沿,重塑全面竞争新优势。“走出去”、“引进来”,湖北“甩开膀子”迈向内陆开放新高地。

  “一个膀子”引来发展新机遇

  刘女士所去的全球保税商品直销中心只是武汉9家保税店中的一个,从2014年12月东湖综保区武汉首家保税店在光谷开业开始,短短13个月,武汉保税店遍地开花。

  除了保税店,更多的豪车也在湖北生产,2014年,知名豪车英菲尼迪实现了“襄阳造”。据统计,如今襄阳造的英菲尼迪,约占全国英菲尼迪全系销量的50%以上。

  湖北的世界500强企业也多了,“十二五”期间,来鄂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由87家增加到241家。

  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外商纷纷把投资目光转向湖北。世界500强在湖北纷纷加大投资,湖北将迎来新一轮产业转移等发展机遇。

  “另一个膀子”甩出发展新天地

  就在上个月,中建三局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签约史上最大海外项目,合同金额约28.9亿美元,标志着中国建筑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取得重大实质性成果。

  也是在上个月25日,塔吉克斯坦华新亚湾水泥公司生产的水泥首次出口阿富汗,这是华新水泥海外工厂出口的首批水泥,为湖北企业探索出海外战略新模式。

  光谷北斗厘米级卫星定位服务将覆盖泰国,湖北三环并购波兰最大的轴承公司……“走出去”的企业数量增多,他们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天地。

  除了勤修“外功”,湖北还苦练“内劲”,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以积极主动作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去年以来,湖北连续举办了中博会、华创会、楚商大会、央企对接、湖北·武汉台湾周、鄂港澳粤经贸洽淡等重大活动,签约协议金额超2万亿元,彰显了湖北发展的强劲气场。

  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分批实施187项改革创新事项;80万吨乙烯、联想武汉基地、上汽通用武汉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投产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迈向“双向开放”底气在哪里

  湖北“九省通衢”,连接“东西”,交通枢纽地位巩固拓展,铁路、高速公路、高等级航道营运里程大幅增加,贯通全国全省的骨干网基本形成。

  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实现突破,长江中游武汉航运中心、“645”深水航道整治、武汉新港等项目加快推进。

  武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竞争力居全国前列。

  长江经济带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全面启动,“汉新欧”“鄂满俄”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武汉连接四大洲的国际客运航线达到39条,国际交流、交往、交融更加便捷,贸易便利化条件显著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对内对外开放的环境日臻完善。

  迈步子的“招式”在哪里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与沿海相比、与湖北所处的历史方位相比,开放度仍然较低,开放型经济规模较小。2016年湖北“两会”会场讨论中,多位代表委员支招湖北如何深化双向开放。

  “与渝新欧铁路相比,汉新欧铁路口岸还是个临时口岸,并且渝新欧加入了国际协议,在进口货物的口岸资质上较高,希望省委、省政府统筹协调,支持汉新欧口岸建设。”省人大代表曹裕江建议。

  省人大代表贾耀斌建议,加大城市友好交往力度,争取更多国际航线的开通。同时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加强电商平台的谋划布局和建设。

  民盟湖北省委员会递交集体提案指出,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状况,选择合适的国家和地区,探索产业合作园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等载体建设,鼓励企业集群式走出去。

  战略布局已经形成,宏伟蓝图即将绘就。湖北有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实力雄厚的产业基础,爱商护商的发展环境,支点建设的美好前景。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靠边、不靠海的湖北,有充足的底气迈向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荆楚网讯 记者 李克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