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推行"痛经假" 期间可休息1至2天

2016年03月01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强

  《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女职工因月经过多或者痛经不能正常上班,申请休息的,用人单位根据医疗机构证明,安排其休息1至2天。

  据悉,安徽不是第一个引入该项法规的省份。山西、海南、湖北等地已有先例。

  此次安徽“痛经假”新规一出,受到众多网友的热议,认为这是尊重女性人权的体现,也是女性地位提高的体现。但也有部分女网友表示这是对女性的歧视,并担心会影响女性就业。

  “身为女生不但没有如释重负,反倒更担心用人单位对女性的歧视,女生更加难以找到好工作。”安徽一民企销售人员余女士表示,但对她来说享受“痛经假”有些难度。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付柳陶介绍,在她近二十年的从医生涯中,遇到过专门来看痛经的病人。“这种病例非常典型,实际上真正来看痛经的人很少。”

  “痛经与否,医院、医生似乎很难证明,医生大部分依靠病人自述。”付柳陶表示,医生说不影响上班,患者说不行,也会增加医患之间的矛盾,这给妇产科出了一个难题。

  多位受访者表示,痛经是一种感觉,没有什么仪器可以鉴定疼痛程度。从政策层面看,医生确实能开具此类证明,但除非用硬性推行政策,请假难的问题始终存在。

  2011年中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提出了这个提案。她说,85%以上的女性认为经期较严重地影响了工作。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