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航空资源汇集 空客A330新项目开工

2016年03月03日 10:21   来源:北方网    李泽亚 付文超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自贸区是国家批复的四个自贸区中唯一一个含有机场的区域,这也就成为其借助航空资源发展的一个优势。3月2日,空中客车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正式开工,也标志着天津自贸区的航空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借助自贸区优势,机场片区已经相继引进了60多家航空制造项目,涉及研发设计、飞机组装、部件制造、零部件配套、航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物流等领域,成为我国重要的民用航空产业基地。

天津空港经济区民用航空产业规模突破700亿元

  “十三五”末航空产值将达千亿元

  2015年,天津空港经济区民用航空产业规模突破700亿元,预计到“十三五”末航空产值将达千亿元。一直以来民用航空都是空港经济区的支柱产业,目前该区已经引进庞巴迪公务机维修、海航发动机维修、天津航空维修中心等项目,同时,DHL天津分公司、俄速通、顺路速运等航空快递项目也落户于此,产业链条逐渐丰富。

空客中国总装线负责人

  产业汇聚也为企业带来了扩展业务的空间,空客中国总装线负责人欧凯翔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天津有很好的的融资租赁的基础,自贸区内有很多这方面的企业,下一步我们也将尝试飞机租赁业务,与周边的企业进行合作。”

空客A330

  A330首架飞机计划2017年交付

  3月2日,空中客车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正式开工。空客天津A330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与目前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厂区相连。该完成及交付中心所负责的工作包括飞机接收、客舱安装、飞机喷漆和飞行测试,以及飞机交付和客户接收等环节。另外,截至2016年2月底,空客A320飞机天津总装线已累计交付A320系列飞机261架。

  据介绍,该项目的土木工程建设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包括新建三个大飞机库,用于接收从图卢兹飞来的A330绿皮飞机和客舱内饰安装。另外,还将新建一个喷漆车间。目前的空客天津交付中心将得到扩建,同时承担A320和A330飞机的交付。首架交付计划于2017年完成。

  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表示:“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正式开工是空客公司与中国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里程碑。空客A330飞机天津完成及交付中心是欧洲以外第一条空客宽体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也使得空客与中国航空业从单通道领域扩展到宽体机领域。”

空客天津完成及交付中心

  什么是完成及交付中心?

  看到这里,您一定会问,到底什么是完成及交付中心?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为此采访了空客的相关技术专家。空客天津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的主要工作是针对从位于法国图卢兹空客工厂飞来的“绿飞机”。所谓“绿飞机”是指飞机在完成总装之后,可以安全飞行但未安装客舱设施和喷漆的飞机,由于其机体材料表面喷涂了绿色的防腐漆而呈现出绿色。该中心员工人数为250至300人左右。完成及交付中心包含进行客舱安装和装饰的客舱完成厂房和一个喷漆车间。完成及交付中心的最高工作速率是每个月交付2架飞机,在投产一年以后实现。

  客舱完成厂房和飞机总装厂房大小差不多,长210米,宽80米,高30米,拥有3个机位。当客舱安装和装饰完成之后,飞机将转到喷漆车间进行喷漆。喷漆完成后,飞机将交由现在的空客天津飞机交付中心进行飞行测试,最后交付客户。(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李泽亚 付文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