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导游薪酬或与游客满意度挂钩 游客可自选导游

2016年03月03日 14:3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去年第四季度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案件31件,从被投诉对象看,导游和景区投诉占到了八成,对导游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服务不周到以及强迫购物。不过,这样的局面有望改善,今后导游薪酬或与游客满意度挂钩,游客可自己选导游。

  “每逢旅游旺季,福州导游就不够用,尤其是外语导游。”建发国旅福州分社张孜林副总经理说。记者从我省旅游部门了解到,近几年导游报名呈下滑趋势,比如2014年福建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总人数为4771人,同比减少19.83%;连续几年下滑后,直到去年我省导游报名人数才止跌。

  福州多家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导游人次流失主要原因是,导游薪酬体系不健全,导游淡旺季明显,导游收入不稳定,这也导致低价购物游纠纷频起。记者从省旅游局了解到,去年第四季度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案件31件,对旅行社导游、景区的投诉占83.9%,对导游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服务不周到以及强迫购物。

  昨日,记者从我省旅游部门获悉,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明确,将深化导游管理体制改革,放开导游自由执业,取消“导游须经旅行社委派”的政策规定,建立导游服务预约平台,游客可以通过线上线下预约导游。

  近日国家旅游局批准途牛开展导游薪酬激励试点,推广导游薪酬激励制度,以客户回访评论、出团量对导游进行评分,对连续三个团期整体满意度低于90%的领队予以淘汰,而优秀导游获得“金牌导游”称号和1000元奖励。与此同时,国家旅游局还批准了携程旅游在全国开展“互联网+导游领队”改革试点,游客可以网上查询、选择导游领队,对服务进行点评打分。

  福建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系列有关导游行业的措施陆续施行,将对规范导游及旅游业发展带来利好。

  (记者 朱丽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