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沿“一带一路”顺利走出去

2016年03月04日 06:02   来源:光明日报   齐 芳

  今年两会,“一带一路”仍然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认为,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非常高,这将给企业自身发展带来新机遇,“希望我国企业能够沿着‘一带一路’顺利走出去!”

  宗庆后代表介绍,杭州娃哈哈集团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地考察,结果令人振奋。“我们在安哥拉、马达加斯加等非洲国家考察时发现,那里充满着机遇与商机。如果能到当地投资,既可帮助当地的发展,又能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但是,我们也有后顾之忧。”宗庆后皱起了眉头,“一是大部分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缺少了解,不清楚有什么项目、领域可供合作,也不了解当地政府是否对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二是目前一些沿线国家存在一些问题,企业可能存在遭受经济损失的风险,员工也面临人身安全的威胁;三是部分企业缺乏国际化经营的经验,容易产生纠纷。”

  因此,宗庆后代表准备提交一份题为《关于驻外使馆、相关部门加快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议。“这些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和驻当地使领馆帮助解决。对此,我提出了几点建议:政府要把企业的对外投资行为上升到国家间合作的层面,签订投资保护协议;驻外使领馆要加强对所在国政治、经济、法律等国情的研判,给予企业正确引导,避免出现宏观风险,同时应该帮助企业更好融入当地文化,顺利实现本土化发展。”(本报记者 齐 芳)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