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湖北入第3批自贸区试点

2016年03月04日 11:41   来源:长江商报   

  “设立中国(湖北)内陆自贸区”成为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李仁真说,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建议国家进一步扩大试点,尽早设立中国(湖北)内陆自贸区。全国政协委员蒋惠园也建议尽快将湖北纳入国家第三批自贸区试点。委员们还就中国(湖北)内陆自贸区如何建设建言献策。

  用好“先行先试”经验

  蒋惠园说,“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湖北省经济发展实现了长足进步,GDP连续十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15年,全省GDP总量逼近3万亿元,全省经济活跃度处于历史高点,具备设立自贸区较强的经济承载能力。同时,依托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湖北已然成为沿江开发的重要支点。

  更为重要的是,2014年6月,湖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申报和试行两条腿走路、以先行先试促早日获批”的工作思路,分两批发布了137项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事项,两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也为湖北省融入第三批自贸区试点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目前,我国分两批批准试点了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四个自贸区,均位于沿海,广大内陆地区尚未建立,在第三批自贸区试点过程中需完善自贸区布局。“基于上述优势,请国家尽快将湖北纳入国家第三批自贸区试点,”蒋惠园委员说。

  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呼之欲出

  湖北(内陆)自贸区如何建?李仁真认为,湖北自贸区建设应当立足内陆、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使之成为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她建议,按区域布局划分,武汉片区应重点发展国际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襄阳片区应重点发展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铁路物流等产业;宜昌片区应重点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先进制造等产业。

  在借鉴现有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李仁真认为,湖北内陆自贸区还要重点突出沿江开放和创新驱动两大特色,努力建立创新驱动型沿江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探索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优化投资准入后管理流程,完善以社会信用体系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发展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和有利于创新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

  政协委员热议“互联网金融”

  设立第三方社会审计 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

  “设立第三方社会审计,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昨日,对于当下火热的互联网金融,全国政协委员、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总裁石文先,全国政协委员、平安银行武汉分行行长万安培等都认为互联网金融将迎来“监管时代”,并就互联网金融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

  今年将迎来“监管时代”

  “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时代’即将到来。” 万安培称,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企业迅速发展,一些“伪互联网金融企业”也随之出现。此前市场宽松,互联网金融企业野蛮生长,如今加强监管迫在眉睫,“一行三会”也将联手制定相应的规范标准,帮助互联网金融企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万安培认为,未来监管方将打破原有的金融线上线下分开监管的格局,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专项监管。

  石文先则认为,金融审计作为金融监管的重要手段,对于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保障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设立第三方责任审计

  石文先说,在当前环境下,政府应进一步加快监管体系构建,发挥社会审计的专业性和客观、公正性,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通过全面建立强制性社会审计监管以及公开信息披露方式,有效降低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经营风险。他称,应保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监管平衡,在完备的监管体制、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起来的情况下,要严格控制互联网金融平台增量,并积极引入第三方社会审计。

  “鉴于我国金融业长期以来采用‘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方式,在充分发挥当前监管体制优势,利用既有监管力量的前提条件下,应尽快建立以中国人民银行为统筹,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分别监管,混业经营共同监管的全覆盖监管格局。”石文先介绍,对于混业互联网金融,则应成立专门的互联网金融协会专门监管。

  石文先认为,聘请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开展全面的强制性信息审计和披露,应成为所有监管办法和流程的必备核心。“尽管国务院印发的《国发〔2015〕59号》文《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中,专门提到了‘探索在防范和处置有关环节引进法律、审计、评估等中介服务’的意见精神,但从监管必备和防患于未然、提振公众信心的角度出发,将第三方社会审计监管、处置作为全流程监督必须手段和方式,都应尽早确立。”

  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香港可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桥梁”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表示,“香港工商界已经形成一个共识,即积极配合“一带一路”的发展,相信香港可以起到一个中介桥梁的作用,也是内地企业找合作伙伴一起走出去投资的一个重要选择。”

  陈经纬提到,目前内地企业走出去还面临很多困难,但是参与国际经济一体化、“走出去”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未来企业进一步扩展发展的选择。

  此外,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对投资风险防控也很重要,陈经纬建议,内地企业可以跟香港企业合作,因为相对比内地企业,香港企业比较熟悉国际化方面业务,与海外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往时间比较长,对不同国家地区的不同风土人情和不同劳工、税务、税收、外汇管理等政策比较了解,“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对风险的防控也会起到一些帮助”。

  湖北自贸区建设应当立足内陆、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使之成为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李仁真

  保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监管平衡,在完备的监管体制、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起来的情况下,要严格控制互联网金融平台增量,并积极引入第三方社会审计。

  ——全国政协委员、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总裁石文先

  香港工商界已经形成一个共识,即积极配合“一带一路”的发展,相信香港可以起到一个中介桥梁的作用,也是内地企业找合作伙伴一起走出去投资的一个重要选择。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