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献血大王”无偿献血20年 获爱心众筹治右眼

2016年03月04日 11:5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胡挺

  由于多次献血,熊德金的献血记录写满了多本献血证。资料图片

  为他网络众筹

  成都“献血大王”熊德金右眼失明了。收入不多的他为手术费用有些犯愁。医院工作人员为他发起网络众筹,一个多月就筹足了金额,共有276名网友参与

  献血13700毫升

  “无偿献血了20年,一共献出13700毫升。我一直在想,如果能献够40次就好了,可惜年龄过了。这次手术后,更不符合献血条件了,这是我现在最大的遗憾”

  1996年5月17日~2015年11月9日

  他无偿献血了20年

  一共献出13700毫升

  约相当于3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

  无偿献血20年,一共献出13700毫升的成都“献血大王”熊德金右眼失明了。经医生诊断,要恢复视力只能进行角膜移植,但2万多元的手术费用,却难住了他。经人在网上发起众筹,276人为熊德金筹得2.8万多元。

  右眼失明

  手术费令他为难

  “最开始只是觉得眼睛看东西很花,有时还有胀痛的情况。”熊德金说,也去医院治疗过,但情况并没有好转。“到去年过年前,眼睛就完全看不到了。”

  成都爱尔眼科医院的鲁医生说,熊德金患的是病毒性角膜溃疡。溃疡导致眼角膜穿孔,漏水,降低视力直至最后失明。如果不及时治疗,眼球将会不保。

  要想重见光明,需要移植角膜。“医生说,手术需要2.7万多元。”熊德金说,“要喊我拿这笔钱出来,还是有些困难。”他以前是成都电缆通讯器材厂的工人,2006年下岗,至今没有工作。“老婆是农民,收入也不高。”去年,熊德金满了60岁,开始领取退休金,但一个月只有1800余元。“当时我就在想,如果要治眼睛,只有先找人借钱,等治好后再慢慢还。”

  网络众筹

  276人伸出援手

  熊德金面临的困境,被成都爱尔眼科医院工作人员钱双看在眼里。她决定伸出援手。“熊大爷的事迹很感人。连续20年献血,帮助了很多的人。现在他有困难了,该我们来帮助他了。”经过考虑,钱双决定通过网络众筹,为熊德金筹集手术费用。去年12月,钱双所在的医院联合成都一家公司,在一家众筹网上发起众筹,为熊德金筹集27560元手术费用。

  “总是帮助别人的他,现在也需要别人的帮助了。”众筹页面上简洁地归纳出熊德金的过去和需求。短短一个多月,276名网友参与,共筹得28223元。捐助的费用少则10元,多的2000元。一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感动,献血这么多不是谁都能做到。”钱双说,除了网友的爱心筹款,医院也为熊德金减免了部分手术及检查费用。

  他的遗憾

  不能再献血了

  “谢谢这些好心人为我捐款,给我重见光明的希望。”对于网友们的捐款,熊德金连连感谢。按照献血法的规定,因为超龄,今年61岁的他已经不能再献血。“从1996年5月17日献血开始,到2015年11月9日止,无偿献血了20年,一共献出13700毫升。我一直在想,如果能献够40次就好了,可惜年龄过了。这次手术后,更不符合献血条件了,这是我现在最大的遗憾。”

  20年来,熊德金献的血,约相当于3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熊德金说,虽然不能再献血,但他依然会去血站做志愿者,继续宣传无偿献血。鲁医生说,目前,熊德金仍在该院治疗,并在等待眼角膜源。等找到合适的眼角膜,就进行手术。“手术后,最好的结果是眼球保住,视力提高。”(记者 胡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