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无偿献血多年呈正增长 献血人群老龄化趋势明显

2015年06月16日 21: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江西省血液中心昨天发布数据:2014年,江西省无偿献血人次达到34.27万人次,采血量124.58吨。从1998年开始,江西省采血量连续16年保持正增长。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江西省无偿献血事业存在固定无偿献血人群老龄化的隐忧。

  年过五十的南昌市民王海涛是一位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12年来,王海涛已经无偿献血108次,至少救助了100名需要用血者。王海涛告诉记者,近年来,社会上无偿献血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不过,他发觉,献血队伍的年纪开始有点大了:

  王海涛:十多年前,去血液中心献血的人都好少,现在好多了。现在要提倡年轻人来献血,像我们这批经常献血的都是50来岁的人,年轻人好少。

  数据显示,江西省的无偿献血采血量从1998年的2吨增至2104年的124.58吨,无偿献血人次从6300人次到34.27万人次,2014年,江西省人口献血率达到13.54‰‰。江西省血液中心副主任苗燕萍表示,这其中,像王海涛一样终生致力于献血的民众还是少数,固定无偿献血的人群偏少,且老龄化趋势明显。

  苗燕萍:固定献血者的比例是30%,剩下的都是第一次献血的,固定献血者都是年龄大一点的。

  为稳固献血群体,拓宽献血渠道,江西省已经在尝试做相关激励工作。

  省血液中心宣传科主任欧阳金桥:我们进一步加大对无偿献血者的激励,比如获无偿献血金银铜奖的献血者,在二级以上医院看病就诊的时候可以免去挂号费等7个方面的费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