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从八个方面发力

2016年03月07日 18:32   来源:今晚报   

  

    今年本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将要做哪些重点工作?如何对接京冀实现合作共赢?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本市已确定八个方面35大项的重点工作。

  这八个方面包括全力做好《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实施方案(2015-2020)年》的贯彻落实,积极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组织实施等。

  “本市将加快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以推进承接平台建设。”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同时,加快推进临港中小企业总部基地项目、临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等十大产业项目,吸引科研院所和优质项目落户。”

  本市还将开展京津冀三地技术转移机构合作,成立京津冀协同创新技术转移联盟,促进一批科技资源聚集,吸引首都重点实验室来津建设研发转化平台,加速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三地之间的重点产业群、支柱产业链形成协同布局,北京是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研发大量科技成果;天津应该是重要的创造制造基地,研发成果在天津落地转化;天津将与河北省在产业上主动对接,实现产业链在河北的布局。”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京津冀在产业合作方面的一些重大载体建设已全面启动,一些大项目也陆续开工建设,去年京冀企业在津投资资金到位额1700多亿元,占各省市在津投资的42%,天津企业到河北投资到位资金超过430亿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