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宁夏定位为中海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

2016年03月08日 10:36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沙特期间,商务部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处共同宣布已恢复中海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年内完成服务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谈判,达成一份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

  “建议国家将宁夏作为中海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重点在贸易标准规则对接、航空运输、清真食品、产业园区、能源、金融开放等领域开展合作。”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说,为抢抓中海自贸区重启谈判和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深化中阿务实合作,强化我区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的对阿开放前沿和窗口地位,建议海关总署、国家质监局等部门建立中海双方海关、检验检疫标准、进出口核查认证及管理等合作机制,开展双方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支持宁夏与迪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形成银川与迪拜间的低成本贸易通道。

  王和山代表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宁夏建设中国-沙特工业园、中国-阿曼产业园等经贸合作区,打造中海产业集聚和国际产能合作的示范性平台;国家民航总局为宁夏开辟更多的客货运航线,支持宁夏打造中阿门户机场。(记者 李志廷 马晓芳 徐佳敏 李 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