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产业对接提速 拓展区域经济活力

2016年03月08日 03:52   来源:北京日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意味着各个领域“破”与“立”的深刻转换,其中,产业对接是“当头炮”,更是“晴雨表”。

  产业对接,贵在主动。多年来,我们习惯靠聚集资源求增长,轻车熟路、已成定势,但今天,必须根据城市战略定位、区域统一规划,重新思考各自的产业布局和发展形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不仅仅是纸面上的加减乘除,更牵动着难以数计的企业和人员,牵涉到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权衡取舍。该疏解的产业就得疏解,该落实的项目就得落实,三地产业对接推进得怎么样,直观检验了疏功能、促协同,转方式、调结构,控人口、治环境的力度和决心。

  产业对接,难在精准。三地先天条件的不一致、长期发展的不平衡,都是影响对接的实际困难,而随着产业对接由“点”到“面”全线铺开,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不可回避。产业对接不是“大呼隆”,不能“打乱仗”,简单的辗转腾挪、复制粘贴是不行的。作为协同创新的一部分,产业对接既要根据产业特点、资源优势打破壁垒统筹安排,又要讲求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追求更高效率、更好质量的发展,拓展整个区域的经济活力和未来空间。

  协同发展的每一步,都在见证京津冀携手抱团的力量所在。顺风而呼,其声益彰;顺势而为,其事必成。随着更多产业对接实践落地生根,京津冀协同发展必将不断开花结果。

  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三季度正式投产

  本报记者范俊生

  北京现代第四工厂落户沧州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布下一台新引擎。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介绍,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比计划还将有所提前,今年三季度就会正式投产。

  他还透露,北汽在河北的另一个大项目——黄骅分公司已在去年11月正式投产,今年预计有2万至3万辆用于城市物流的纯电动汽车在这里下线,这也是北汽在河北生产的第一款新能源车。以后要根据市场需要投产更多类型的新能源车辆。

  徐和谊说,“如果每个家庭都买燃油车,我们的空气质量又如何改善?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的零排放,对改善空气质量贡献极大,发展新能源汽车迫在眉睫。”

  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是北汽加速战略转型、实现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选择。京津冀协同发展极大地扩展了汽车产业空间,河北、天津市场巨大。徐和谊建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河北发展壮大,加大京津冀整个地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使用。

  在目前的汽车产业链中,制造环节利润变得越来越薄,利润正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比如汽车金融、汽车售后、汽车租赁、二手车销售等环节,发展空间更大,是企业利润的巨大增长点,这部分市场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培育完善。徐和谊说,面对产业链利润最高环节向两端延伸这一挑战,不仅汽车制造环节落地河北,我们也将持续推动汽车产业链更多环节在河北落地生根,全面发展零部件、物流、服务、贸易、金融、对外出口等全产业链经济,带动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希望河北在政策、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

  北汽在河北发展面临的另一挑战来自于人才短缺,尤其是蓝领工人。北京现代四工厂三季度就要投产,徐和谊透露,目前四工厂已经吸引了不少年轻职工加入,北汽如今也正加大对员工的技能培训力度。但从根本上,还是希望当地政府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中高端人才培养,为将来的发展储备更多优秀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孔晓艳:

  税收杠杆撬动京津冀文化产业

  天津日报记者刘冬梅李川魏彧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制造业转移与承接、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是施政焦点,也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孔晓艳建议,通过完善税收支持政策促进三地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孔晓艳建议,从国家层面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文化产业实施差别财税政策,进行税制改革试点,从而形成政策高地,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具体说:

  一是加大流转税优惠、增加扣除环节和项目。对种子期、起步阶段文化产业项目和企业给予更多实惠;对文化产业的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阶段和中试产品,给予增值税优惠政策;针对中小文化企业,在增值税及营业税方面,增加一些扣除环节及项目;对科技含量高的文化产业免征进口关税,在不违背WTO规则基础上提高文化产品出口退税率;尽快将文化产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切实减轻文化产业的税收负担。二是降低研发税费支出、支持文化创新发展。适当降低文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门槛,提高文化企业研发经费方面的加计扣除比例;将税收优惠政策向产业链上游转移,允许文化产业企业用前期研发投入抵减未来一段时期的应税收入;对文化企业购进的机器设备、科研仪器等,应允许其缩短折旧年限等;加大文化企业在创意研发期间无形资产投入的评估比重,将其纳入企业生产成本予以相应抵扣等。三是依法调整规范文化产业税收支持政策。对现行繁杂、零散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规范整理,以法律形式明确对科技进步的税收支持政策,实现促进文化产业税收支持政策的系统性和规范性;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明确政策执行主体,加强政策执行力度,加强监管。四是落实税收分成政策,促进京津冀文化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誉峰:

  六模式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

  河北日报记者王敬照

  “京津冀协同发展,本身就是一种制度创新,对于破解首都发展难题、实现区域布局重构、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意义。”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誉峰表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新理念适应新常态,以新举措谋求新发展。

  马誉峰代表介绍,近两年,保定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方面,摸索出六种区域合作模式:一是园区共建模式。打破行政壁垒,推动产业跨区域梯度转移,延伸延长产业链,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培育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二是筑巢引凤模式。做强硬支撑,打造软环境,先予后取,互利共赢。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成为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目前已入驻科技型企业45家。三是政企牵手模式。政府和企业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碰撞出双赢火花。北京新发地集团与保定高碑店市,合作共建占地2000多亩的农副产品物流园,9000余名商户签约入驻,成为首个正式运营的北京农批市场疏解项目。四是企业联姻模式。企业之间强强联手,北京大红门与白沟和道国际签约,1500多家北京商户入驻白沟大红门国际服装城。五是托管合作模式。通过整体托管或联合办学(院)的形式,疏解首都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功能。北京儿童医院成功托管保定儿童医院,北京林业大学和保定共建白洋淀生态研究院,150多家北京文化、教育、卫生机构与保定开展了对接合作。六是创新联盟模式。由企业为主体发起,联合科研院所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对接,迸发出巨大活力。目前,保定与中国科协所属59个全国学会合作推进117个科技创新项目,组建了21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一方面有效疏解了非首都功能,另一方面也给河北、给保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红利和深远影响。”马誉峰代表表示,综合考虑区位、交通、土地、水资源和能源保障、环境承载、人口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保定有基础、有资源、有优势,具备了一切可能的条件。“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率先作为、担当表率,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