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6年03月09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紫晓

  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

徐守盛

  湖南作为长江中游的重要省份,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具有怎样的优势?有哪些工作部署?全国两会期间,《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依托黄金水道,发展长江经济带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发展湖南经济。”徐守盛代表告诉记者,湖南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着重在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产业上下功夫,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绝不为了眼前利益而“捞子孙的饭吃”。

  “湖南地处长江中游,拥有163公里临江岸线。形象地讲,就是长江的‘龙腰’。”徐守盛代表说,融入长江经济带、共促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发展,如何规划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在规划中发挥湖南的优势。

  湖南生态禀赋优势十分明显,全省面积21.18万平方公里,林业面积有1.97亿亩,还有3000万亩的湿地,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9.57%。“我们要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徐守盛代表说。

  湖南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设施不断建立和完善。目前,全省高铁建设车速达到每小时300至350公里以上的,已经建设完成了1296公里,在全国名列前茅。截至2015年,湖南高速公路达5700公里。此外,今年沪昆高铁即将开通。

  湖南具有政策平台优势,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配套改革试验区、湘江新区、武陵山开发区,以及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四大区域发展战略,都为湖南在新一轮发展中发挥区域优势提供了基础。

  徐守盛代表表示,下一步,湖南将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为遵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保护,着重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产业。具体地讲,就是要科学合理编制相关规划,完善顶层设计;要统筹抓好流域生态治理和产业转型升级。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凡是位于“一湖四水”流域内的企业,必须按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要求,淘汰一批过剩产能和污染企业;推动互联互通的交通口岸建设,把交通港口打造成立体型走廊,为全省发展外向型经济搭建平台。实行对内大循环对外大联合,一定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进一步深化与沿线省市协同发展,共同启动互联互通项目,促进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的联动,一体化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林紫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