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内陆”变“门户”机遇 成都全力融入“一带一路”

2016年03月10日 09:35   来源:人民网   王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期间,成都跃升全国内陆地区“领馆第三城”,开启了内陆城市走向国际化的新时代;已累计在成都举办了十五届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被写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政府白皮书,成为全国10个区域开放平台之一。今年,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第五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第二十二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将在成都举办……

  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格局中,成都再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赋予了成都从“盆地”变“高地”、从“内陆”变“门户”的重大使命。

  “用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实施‘全域开放’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向西开放的门户城市和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表示,成都处于“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交汇点,必须认真贯彻好这个大战略,切实用好这个大机遇,充分发挥成都的区位优势,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枢纽建设为重点,以资源整合为抓手,大力改善物流发展环境,加快建设“立足西部、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西部区域物流中心和面向亚欧的国际贸易物流桥头堡,全力助推城市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精确定位”

  “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与战略支撑点

  蜀锦,中国“四大名锦”之一,兴于春秋战国而盛于汉唐,因产于蜀地(四川成都地区)而得名。据专家考证,在历史上,蜀锦是古丝绸之路的主要货物之一,出产蜀锦的成都也因此成为南北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蜀锦的兴衰与丝绸之路密切相关。

  成都天府国际金融中心夜景图(成都市商务委供图)

  向西开放、向西发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使成都从传统后方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城市。

  “要进一步领会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理清成都融入‘一带一路’行动的具体抓手,进一步聚焦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着力方位。”今年2月26日,成都市召开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再次明确成都以“一带一路”为主线的发展方向。会上,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称,成都要在历史经验中把握机遇和方向,在践行国家战略中体现责任和担当,这既是成都必须肩负的国家使命,也是成都实现新常态发展的内在要求。

  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都肩负的“责任”和“担当”是什么?

  拥有资源、人文、金融、资本、技术等多重优势的成都,上衔“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下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处在“一带一路”战略交汇点,被赋予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与战略支撑点的历史使命。

  当前,成都正主动迎接发展新机,结合区位实际,加强对外大通道建设,统筹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迈向“国家门户城市”、“国家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目标。

  “先手优势”

  强化对外大通道建设,深入实施“蓉欧+”战略

  2月25日上午9时许,一架空客飞机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腾空而起,满载旅客沿着欧洲大陆中心方向直奔捷克首都布拉格。这是成都飞往欧洲的第6条直飞航线,也是成都首次与东欧国家架起“空中桥梁”。该航线的开通,将进一步促进两地经贸、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前往欧洲最为便捷的城市,成都在国内中西部地区门户枢纽的地位也将进一步巩固。

  经济对外开放,交通物流先行。成都正厚植对外交通发展优势,以打造国际枢纽空港城市为目标,启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及场外配套设施建设,实施双流国际机场优化提能工程;以打造高铁枢纽城市为目标,加快西成客专、成贵客专和成兰、川藏、成昆铁路建设;以打造区域高速公路枢纽为目标,开工建设环成都经济区和新机场高速... ...

  成都,正搭建起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交通网。

  与此同时,成都正坚定不移实施“蓉欧+”互联互通战略,加快打造贯通欧亚通江达海的“一带一路”大走廊,加快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

  以成都青白江为起点,未来的“蓉欧快铁”国际端延伸至荷兰蒂尔堡等欧洲枢纽城市,国内端延伸至沿海沿边重要城市,全年开行300列以上... ...

  成都,正强化对外大通道建设,抢占“先手优势”,其国际物流枢纽的角色和“立足西部、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西部区域物流中心和面向亚欧的国际贸易物流桥头堡更加突显。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