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济:提高自贸区物流效率 推动贸易便利化

2016年03月11日 10:25   来源:中国网   于亚男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会上(于亚男摄)

  (记者 于亚男)金融体制改革是“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的重点改革领域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广东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将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向前推进。

  “从总体趋势上看,中国开放人民币自由化的进程不会停止,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改革有重要意义,我依旧看好。”张小济说。

  去年12月,央行发布天津、广东、福建自贸区金融改革方案。随后,广东省提出建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交易中心、打造对接国际高标准金融规则新高地、创建金融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示范区的三大目标,改革重点围绕投资便利化和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进行。

  采访中,张小济委员还提出,可以通过进一步提高自贸区的物流效率来推动贸易的便利化。

  “比如在检验检疫方面,可以考虑实施一些既能防控风险,又能便利通关的手段。在运输、仓储服务领域,可以适当引入国外的一些先进的管理模式,把国内外资源加以整合,使得整个大物流概念下的每一个环节的效率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当然,提高服务业的开放水平也能为贸易的便利化创造条件。”张小济建议。

  广东自贸试验区于去年4月21正式挂牌,包括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大片区,功能定位各有侧重。

  以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为例,地理位置上处于珠海市南部珠江入海口,与澳门唇齿相依,最近处不过187米。其发展定位的重点是旅游休闲健康、商务金融服务、文化科教和高新技术等现代高端服务产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