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雅鸣:让长江治理开发走上法制化轨道

2016年03月16日 10:58   来源:人民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长江委主任刘雅鸣在采访中说:“全社会对于长江流域的开发保护形成了广泛的共识,这是最近我最感到高兴的事情。”

  今年她再次提出推动《长江法》立法的议案,目的是“让长江治理开发走上法制化的轨道”。谈到长江法治化管理的必要性,刘雅鸣举了一个例子:比如采砂,国务院制定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但是,在暴利的驱使下,滥采现象仍然屡禁不止,不仅破坏了是江河堤岸,而且影响是防洪安全和通航安全。这就需要我们通过立法具体来说就是推出《长江法》,增加其违法成本,加大对非法采砂活动的打击力度。长江全长6300多千米,自西向东流经11个省、区、市,在长江经济带的建设过程中,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部门之间如何建立高效、统一的配合机制,形成发展合力,这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刘雅鸣指出,现在有《河道管理条例》、《水法》,但是,由于长江在我国社会经济中的特殊地位,在对长江进行治理和开发过程中,还有大量的关系需要协调,必须有法律作为保障。比如水污染的问题,长江近岸城市污水每年有300多亿吨,威胁着长江的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但是这一问题涉及到很多部委,同时涉及到沿岸很多地区和很多行业,这些关系如何协调,都是需要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的。

  谈到三峡工程,刘雅鸣说,三峡工程是一个伟大的工程。三峡工程有两百多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汛期蓄水有效解决下游的防洪问题,枯水季节增加向下游的供水量,改善下游生态环境,保障下游工农业用水和生活用水。2014年上海遭遇历史上最长一次咸潮入侵,数百万市民只能喝咸水。正是三峡加大下泄流量,才解决了这一问题。同时,三峡电站每年能生产约90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三峡工程的有效运用还显著改善了生态环境。现在随着上游梯级水库的陆续建成,通过联合调度,这些效益还将有更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