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省委一号文件发布 连续13年聚焦“三农”

2016年03月25日 16:37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琼瑶)以《关于以新理念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的若干意见》为题的省委一号文件今日公开发布,这也是我省自2004年以来连续13年关注“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

  全文约1.2万字,共6个部分27条,包括加强现代农业基础建设、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内容。

  文件明确2016年“三农”主要发展目标:提升粮食产能,保持生产稳定;农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文件强调粮食安全,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下一步将加大资金投入和整合力度,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3700万亩,把江汉平原建设成为稳产高产的国家大粮仓。

  与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一致,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也出现“供给侧”这一热词,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再简单地以产量论英雄,各地从实际出发,去库存、调结构、提品质、降成本、促融合、补短板,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供给。“脱贫”二字成为今年一号文件的关键词,文件提出,因人因地施策,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社保兜底等措施,确保2016年全省14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600个贫困村出列。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