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机制 最多可申请1000万贷款

2016年03月25日 17:13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讯 今年1月,重庆设立了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在重庆市内依法设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营状况良好。具备本期贷款条件和后续还贷能力,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中小微企业,经合作银行同意续借后,可申请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截至3月9日,全市共有191家中小微企业在我市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平台登记,其中申请贷款企业61家。

  转贷资金使用为3-5个工作日

  据市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机制简称转贷,是一种政银合作模式,通过政府出资建转贷资金,企业通过转贷平台自行申请,合作银行通过对企业的审核,确认是否予以续贷和使用转贷资金,帮助企业在当前流动性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迅速获得贷款。原则上最多可申请1000万元。

  企业使用转贷资金的时间为3个工作日,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整个流程通过转贷资金账户和银行指定账户间流转,不与企业账户发生关系。

  企业使用转贷资金如何收费呢?市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3个工作日内的,按实际使用时间和每天0.2‰计算收取资金使用费;超过3个工作日的,余下时间则按实际超出时间和每天0.4‰计算收取资金使用费,资金使用成本相比外边的小额贷款公司而言要低得多。

  此外,若5个工作日还不能完成续贷的相关手续,合作银行应将转入的该笔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无条件退回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账户,不收取企业任何费用。

  全市已有61家企业申请贷款

  来自市中小企业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全市共有191家中小微企业在我市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平台登记,其中申请贷款企业61家,这里面有约70%的企业为制造型企业,申请转贷资金共计3.13亿元。目前,已有11家企业获得转贷支持,累计转贷7891.74万元。企业使用转贷资金的时间为1-2天,转贷成本仅为2.68亿元,不到社会融资成本的1%。

  市中小企业局融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第一期1.5亿元财政资金已经到位。经初步测算,这1.5亿元转贷资金可为企业实现转贷资金支持70亿元,节约融资成本2亿元。随后,还将吸纳社会资金,最终做到5亿元左右的规模。全年可实现累计转贷252亿元。

  目前全市共有13家银行参与到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工作中,包括工商银行重庆分行、重庆银行、光大银行重庆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招商银行重庆分行、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分行、农业银行重庆分行、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厦门银行重庆分行、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大连银行重庆分行、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企业可通过网络平台(zd.smecq.gov.cn)在线填报信息,打印申请表并提交合作银行审核,待资金管理平台核查确认后,就能获得转贷支持。本报记者刘笑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