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捷开创多个首次 夯实“一带一路”基石

2016年03月28日 06:48   来源:中国网   李智

  应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

  2014年,捷克总统泽曼首次访华。2015年,作为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唯一欧盟国家元首,泽曼再次来到中国,推动中捷双方政治互信上升到新的高度。

  据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海星3月24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访问捷克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泽曼总统举行会谈,出席欢迎仪式、非正式晚宴、欢迎宴会等,会见捷克总理、参议院主席、众议院主席、布拉格市长,并出席有关经贸、人文活动。

  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坦诚、深入交换看法,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赋予中捷关系新的内涵。双方还将签署经贸、基础设施、金融、卫生、航空、科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协议。

  捷克地处欧洲中心,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也是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主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东欧处于“一带一路”向西延伸的门户位置,捷克和其他中东欧国家一道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2015年11月底,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推动“16+1合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中捷关系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刘海星指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首访和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是针对欧洲方向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恰如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会见泽曼总统时所说,中捷合作如同一片苹果树林,我们既要摘苹果,更要多栽树。我们要精心呵护两国合作的树苗,使它们早日成林,结出硕果。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