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挂帅” 长江经济带建设迎新节点

2016年03月29日 10:3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中国环保在线 污水处理】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审时度势,谋划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作出的既有利于当前,又惠及长远的一项重大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随着国家环境污染治理步伐的加快,长江经济带再次迎来发展新节点,而绿色发展“挂帅”的思路再一次得到了明确。

  

 

 

  长江经济带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转型实施新区域开放开发战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它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是其它经济带所无可比拟的。与沿海和其它经济带相比,长江经济带拥有我国最广阔的腹地和发展空间,是我国今后15年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应该成为世界上可开发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内河经济带。

  

  随着国家环境污染治理步伐的加快,长江经济带再次迎来发展新节点,而绿色发展“挂帅”的思路再一次得到了明确。

  

  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会议提出,把长江经济带建成环境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并强调发展的战略定位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意味着长江经济带建设将进入加速期,同时中国将通过长江经济带的探索,走出一条协调“发展”和“保护”的新路子。

  

  据了解,空间经济战略依旧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主线,近期国家发改委已经派出调研小组就长江经济带的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同时也正在组织专家就细节情况进行研究,不久,绿色负面清单等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

  

  针对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会议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在改革创新和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

  

  步入“十三五”,长江经济带迎来又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构建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的《关于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明确要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最高法民四庭负责人介绍说,意见充分体现了服务和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结构上,将涉及环境资源保护的相关条文前置,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应放在优先位置;在内容上,分别从刑事审判、民事审判和行政审判的角度,宣示了司法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织构一张立体保护网。

  

  意见明确,大力加强涉及环境资源保护刑事案件的审判,依法惩治污染环境、河道非法采砂、滥伐盗伐林木、非法捕捞水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这名负责人指出,承担环境保护监管职责的相关行政机关,扮演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角色。为此,意见要求,加强对行政机关不履行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职责案件的审理,督促行政机关尽责履职;严厉惩治环境监管失职犯罪。

  

  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伊始,针对长江经济带的规划细则将逐步落地,从资本市场主题投资的角度,长江经济带主题也将不断迎来政策催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