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跨境电商渴望分享自贸区溢出效应(组图)

2016年03月29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王宁

  东莞跨境电商体验中心,一门店内摆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多类商品。 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南方日报讯 “东莞、深圳、广州都属于海关黄埔片区,能否不用辖区的概念,而用关区的概念,让东莞同样享受自贸区待遇?”日前,东莞市商务局一行前往由原一德商贸城改造而成的“环球汇”东莞进口商品直购体验中心调研,体验中心内跨境电商企业表示,由于缺乏自贸区的政策便利,与广深相比,东莞跨境电商竞争力有被削弱的趋势。

  市商务局相关调研人员表示,目前东莞已经从市政府层面与海关总署、商务部进行协调,希望让东莞跨境电商承接自贸区的溢出效应。

  跨境电商竞争激烈莞企也应享受政策红利“现在跨境电商越来越火爆,像保税仓,以前一平方米7元,现在35元都租不到。”东莞华迅跨境电商公司(以下简称“华迅”)总经理周耀宝说,他的公司在南沙自贸区租用的保税仓大约3000平方米左右,租金每平方米达50元。

  周耀宝说,跨境电商即将进入产业爆发期,而广深跨境电商企业受益于自贸区的优惠政策,使得夹在广深之间的东莞跨境电商的竞争优势有被削弱的趋势,因此,东莞跨境电商企业特别渴望能享受到政策红利。

  周耀宝说,东莞的海外资源丰富,发展跨境电商得天独厚,但也面临人才、融资等难题,如果政策更给力,必然增加企业信心。他说,4月8日关税新政的实施,母婴产品的价格优势正慢慢失去,这对跨境电商企业也是不小的考验。因此,东莞更应该探索对接自贸区的可行性。

  “深圳、广州均属于黄埔海关片区,深、广都有自贸区,而东莞不能享受其优惠和便利,那么将是东莞发展进口跨境电商的一个很大短板。”周耀宝说,改革开放初期,东莞享受到了利好政策,新时期也应享受到政策红利。

  对此,市商务局相关调研人员表示,东莞已计划从市政府层面与海关总署乃至国家商务部进行沟通,在不长的时间内,尽快形成东莞对接自贸区溢出效应的开放措施,增强东莞跨境电商企业信心。同时也将研究利用好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将现有资源的便利发挥到极致,条件成熟也可研究搭建东莞自己的跨境直邮平台。

  建议设立跨境电商人才库

  位于南城四环路丰硕广场的一德商贸城目前已改造为东莞进口商品直购体验中心“环球汇”,由华迅投资3000万元实施,并引进了20多家广深知名进口电商企业开设体验店,如海淘的士、山姆、美中优选、胡萝卜村等,产品涵盖进口海鲜、奶粉、酒类、母婴用品、箱包等上万种原装进口的完税商品和免税商品,主要模式为“跨境直购”和“保税进口”。

  市商务局相关人员表示,调研是为了解跨境电商的需求和难题,辅助东莞对跨境电商扶持政策的制定与完善。

  除了自贸区的溢出效应,调研现场,跨境电商企业最关心的还有跨境电商人才和融资难题。有企业表示,东莞不论是内贸电商还是跨境电商,一直都存在人才短板。

  “尤其是夹在广深之间的虹吸效应,这些年电商人才还是非常缺。”有企业负责人说,东莞应该由商务、人力资源等部门的统筹协调来解决电商人才难题,建议市政府建立电商人才库或者电商人才网,让企业真正找到想要的人才。

  至于融资难题,市商务局调研人员表示,正在修订东莞电子商务资助办法,除了正在研究制定的企业运营场地及海外仓的租金补贴,还将设立产业基金,引导支持东莞跨境电商发展。“目前市政府正在调研,希望能让电商产业基金成为东莞产业基金里的第一个子基金。”

  同时,市商务局也给商家提出建议,希望能想办法或者采取技术手段,对进口商品实现全流程溯源,体现进口查验放行的各个环节,全面提升信用保障,紧抓消费者对进口商品信心的商机。

  作者:王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