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明新著独特角度解读一带一路发展路径:美食中医可先行

2016年03月29日 12:26   来源:新华网   

  近日,知名经济学者梁海明携新书《“一带一路”经济学》在京举行了一场小型的分享活动。

  梁海明还曾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林毅夫等人,合著有《“一带一路”引领中国:国家顶层战略设计与行动布局》著作。现受邀担任多个地方政府“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咨询顾问。致力于“一带一路”相关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政府吸引人才的战略和策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遇和挑战、国企改革、如何发展伊斯兰金融、文化包容、寻求文化共生、海外传播、粤港合作、香港角色、打造“中国智谷”等课题的研究。

  《“一带一路”经济学》这部新著包含四个部分,即文化传播篇、企业走出去篇、地方政府篇、国际经济博弈篇。作者以国际视野、从海外角度去分析、探讨一带一路的发展路径以及由此带来的发展契机。书中聚焦如何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就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提出了一系列精彩见解与操作性建议。

  在现场,梁海明讲述了他在过去两年在多个国家与城市实地对于”一带一路“的调研心得,由美食到中医,由民企老板杠杆投资澳洲到企业走出去的机会与陷阱,案例丰富、细节生动。尤其谈到美食,梁海明笑称自己也是一枚“吃货”,美食可以跨越国界,但相较于法国、日本、墨西哥、韩国的饮食文化在世界上的认知度,自诩博大精深的中餐文化并没有明确的定位,他建议美食与中国的传统中医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带先行,有助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区域文化的互通融合。

  该书由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北京亨通堂策划。策划人陆新之表示,虽然“一带一路”一年多来已经是热词,但是由本书这些角度进行深入分析的著作并不多见。所以出版方也对本书积极推动、重点推出。

  除了以上论述,梁海明还有多篇广受关注的作品如《美元霸权比美国霸权更持久》、《欧债危机下欧元的前途》、《日本经济会否再迷失廿年》、《印度会否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等等也收入了本书。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