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一带一路”与“16+1”合作使中捷友谊更上层楼

2016年03月29日 08:38   来源:国际在线   黎萌

  时间已过了半年有余,但回头看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去年来华出席中国9.3阅兵活动一事,中国人民有理由为他再次叫好,因为泽曼是那次受邀来华的唯一的欧盟国家元首,由此也能看出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中东欧国家即独选了捷克的用心。

  今年72岁的泽曼总统1968年加入捷克共产党,毕业于布拉格经济大学,当过教师、做过经济研究工作。1990年加入捷克社会民主党,1993年当选该党主席。1996年出任众议院主席。1998-2002年任总理。2013年1月当选总统,3月就职。上任第二年,率领大型代表团访华,与中国达成金融、医疗、航空、采矿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

  泽曼总统在习近平出访前夕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捷克愿意充当中国和欧洲合作的安全港;捷中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他非常期待习主席的访问。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对此的解读是,所谓的安全港,一是捷克有把波罗的海、黑海以及流经其国内的易北河等河流连起来的计划,它的港口和航运改造希望吸引中国的投资,包括丝路基金。二是希望捷克成为中国在中东欧投资上稳定、安全的桥梁和纽带。捷克认为自己在地理位置上是欧洲之星,工业基础和制造业发达,文化底蕴深厚。

  王义桅说,泽曼总统上台以来,捷克对华关系迅速改善有两个原因,“首先是他左派的传统背景,他对美国和欧盟比较失望,敢于批评,有点我行我素。另外是吸取了此前的捷克政府对华强调意识形态外交的教训,比较积极务实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

  在王义桅看来,之所以泽曼总统表示捷中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很大程度上是说给以前的历届捷克政府听的,以表明捷克现政府希望超越自己的历史,也超越其他中东欧国家,并掀起中国和捷克,中国和中东欧,乃至整个中欧关系的热潮。

  “还有可能就是捷克想成为中东欧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领头羊。”王义桅告诉国际在线记者,捷克这次成功邀请到习主席首访中东欧,有引领的作用,捷克在中东欧的地位因此凸显。另外,捷克还是中国与中东欧地方合作的联系主席国,在推动地方合作上非常积极。

  王义桅认为,泽曼总统去年作为欧盟成员国里唯一的现任国家元首来参加9.3阅兵,应该说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效应。所以,是中国模式和中国发展给捷克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想抓住这个机遇,尤其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吸引中国的投资,改善其基础设施。

  刚刚在捷克参加学术讨论会的王义桅在布拉格的演讲中说,捷克和中国合作的潜力既体现在双边合作项目中,也可通过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的“16+1 合作”平台参与欧盟层面合作。“一带一路”让“16+1”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16+1”合作又让中捷友谊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