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引领“福州智造”崛起 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2016年03月30日 10:42   来源:福州日报   

  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母板玻璃生产线。

  (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卓文俊)本月初,国内首条抗菌玻璃生产线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正式量产,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世界第二家拥有该技术的企业。

  科立视母公司华映科技董事长特助黄拓中说,这个项目因为自贸区的一系列便利政策而加速。“抗菌玻璃是两岸人才合作的成果,自贸区两岸人员往来的便利让研发更顺畅。科研设备的进口,未到港就可以先预审核,只要一天就能通关,效率高了很多。”黄拓中说,最近他正着手研究自贸区的人才引进政策,自贸区对企业急需的高端人才吸引力很强。

  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是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三大战略定位之一,以科立视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制造业领军企业正在加速崛起。自去年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积极对接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制度创新带来了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以前,华映光电核销单证一次要抱上12箱的报关单,光整理就要耗去大半天。实行“简化加工贸易核销单证提交”后,企业不用再提交纸质报关单,实现电子账册报核、核销全程无纸化,省时、省力而且环保。“海关AEO互认制度”的推行,还将通关速度加快10%,产品和设备的进出口更快了。

  从“制造”到“智造”,是企业提升价值链的突破口。转型的档口,资金的高效运转至关重要。这时,金融创新送来了“及时雨”。五大国有银行、渣打银行、海峡银行与20多家企业达成21个、总金额约43亿元的跨境借款,25个资金池、1个点心债和1个宝岛债项目,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利用效率。福州自贸片区内金融机构还引入股权投资基金近340亿元,设立了科技产业股权投资母基金——紫荆海峡母基金。

  近一年来,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成效显著。目前,福州自贸片区内与智能制造相关的省级和市级技术中心达15家,掌握核心技术发明专利220多项,5个项目进入省级智能制造项目库。

  抢占“互联网 ”制高点,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全国第四个、省内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园区,建成两岸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集聚物联网企业50家,在互联网研发、互联网 制造等领域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2015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物联网产业产值达514亿元,比增37%。

  新兴产业“落地生根”已成为福州自贸片区的“新常态”。不久前,福建通航水上飞机在福州片区新厝区块完成首飞,未来,这里将打造以整机制造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在江阴,一个千亿级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已现雏形。中景石化科技园一期聚丙烯项目投产在即,待项目全部达产后总产值将突破500亿元,并拉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200亿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