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号线“鹦鹉绿”A型车到汉 自带空气净化器能杀菌

2016年03月30日 10:49   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工程首列“大块头”A型车顺利运抵汉口金银湖停车场,这也是武汉地铁首次启用载客量更大的A型车。

  “鹦鹉绿”列车长出“辫子”

  昨天上午,在金银湖停车场,武汉晚报记者看到了完成吊装和拼装的首列A型车“F01”号。作为主题线路色的“鹦鹉绿”装点了整列车的外观和内饰,透出一股灵动之感。

  记者注意到,与之前的地铁列车不同的是,“鹦鹉绿”列车头上多出了“辫子”。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车辆设计,6号线列车采用车顶接触网供电,类似于铁路列车的受电方式,与正在运营的列车车底第三轨供电有所区别。

  每列A型车多载562名乘客

  “6号线首次采用A型车,车厢更宽敞,载客量更大。”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车辆部经理朱圣瑞说,A型车每列6节车厢,定员载客约1860人,超员载客约2590人。比现行同为6节车厢的B型车每列长了24米,宽了0.2米,在超员状态下可多装载562名乘客。

  未来的7、8、11号线,阳逻线等线路也将采用载客量更大的A型车。

  车厢空气净化器可杀菌

  每节车厢还在空调回风口的过滤网上,安装了2根光等离子空气净化管,释放出的光等离子体随空气流动到环境中,可以起到净化作用,能有效杀灭空气中的微生物、有害细菌和病毒,让车厢内的空气质量更好。这也是武汉地铁首次采用这样的空气净化装置。

  驾驶室自带两个逃生门

  A型车的车头造型也出现了较大变化,挡风玻璃被分成了三大板块,驾驶室被设计成三大功能区,列车司机的驾驶座椅和操作台放在了驾驶室右侧,中间部分则多出了一个白色箱体,上面安装了一根红色拉杆。朱圣瑞介绍,这是6号线在列车两端车头增设的前端紧急疏散门,类似于飞机的紧急逃生安全门滑道。

  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刘丹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