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福州机动车推“国五” 将设一个月过渡期

2016年03月30日 11:07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网3月30日讯 下月起,福州市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和重型柴油客车,必须符合国五标准;所有转入福州的车辆,也必须符合国五标准。对此,福州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昨日介绍,3月31日(含)之前,已销售并且开具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的和已经办理外地车辆转出登记尚未在福州市办理转入手续的国四车,须在4月30日(含)之前办理注册登记手续;5月1日之后,不再办理上述车辆的注册登记手续。也就是说,新政将有一个月的过渡期。

  已上牌的“国四”车,今后年检是否受影响

  问:有市民提出,新政实施后,目前已上牌的国四车,今后在年检时是否会有新增项目?

  同时,在更换环保标志时,是否会被换成黄标?

  答:该政策只针对车辆登记注册,和年检、黄绿标换领没有关系,目前市区已经上牌的车辆不会受影响。

  限制“国四”车入榕,是否与国家政策冲突

  问: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新车绝大多数已达到国五标准,为此,新政实施后,会受冲击的应该是外地车辆转入市场,因为目前二手车市场上,还有不少是国四车。而在本月,国务院办要求,各地政府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03号),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那么,二者是否会有冲突?

  答:二手车交易有关人士说,二者之间没有冲突,首先,国务院令第303号是指导性意见,目前还没有具体实施细则,各地还在根据自己具体情况落实中,而限制二手车交易的门槛有很多,其中尾气排放标准只是其中一项,该细则也没有明确要求各地必须取消二手车交易方面关于尾气排放标准的限制。

  其次,取消二手车交易门槛不可能“一刀切”,各地情况不同。而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福州空气质量名列前茅,禁止低于国五的二手车进入,这能有效保护本地空气质量,为此,届时即便取消二手车交易门槛细则出台,其他标准可能取消,但国五标准应该不会取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