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来皖调研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工作

2016年04月06日 10:41   来源: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网站   

 

 

  3月31日至4月1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一行来皖调研长江经济带建设及交通运输稳增长等工作,实地考察合肥高铁南站、客运中心站,并召开座谈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树隆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汪莹纯,省交通运输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直各单位及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省邮政公司、交通控股集团公司,民航机场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合肥、阜阳等市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杨传堂在座谈中指出,“十二五”时期,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徽省交通运输系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全力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着力推进交通扶贫脱贫,加快促进物流业发展,全面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有效支撑和引领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发展先行官作用。

  杨传堂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在六个方面推进落实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交通运输稳增长等重点工作,部省共同努力,力争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是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十三五”期,要着力提升长江黄金水道航运能力,强化港口枢纽作用,加快发展铁水、公水等多式联运。优化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运输网络,加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二是切实扩大有效投资,为稳增长当好先行。加快布局实施一批现实需求紧迫、基础条件成熟、有利长远发展的交通重大项目和工程,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提高交通投资效率与效益,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攒后劲、提供支撑。

  三是打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贫困地区、革命老区为主战场,加快完善“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着力提升运输服务质量,确保农村客运班车“开得通、留得住”。

  四是做好规划落地和项目储备,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部署好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改革措施,做到“投产达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储备报批一批”,做细做实三年滚动计划,实现投资安排由“资金等项目”向“项目等资金”转变。

  五是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扩大有效供给。切实增强交通运输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构建高品质城际客运服务体系,促进现代物流与重点产业联动发展,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客货运输需求结构变化。

  六是用好各方面政策机遇,不断拓展筹融资渠道。“十三五”期,部将进一步加大车购税等中央资金对安徽省的支持力度,希望安徽省各级政府能够继续加大对交通建设的资金投入,积极推动PPP模式开展公路建设,争取国开行、农发行支持,同时进一步为交通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陈树隆指出,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近年来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按照交通运输部部署,扎实做好“十三五”交通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加快公路、铁路、水运、民航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施平厅长简要汇报了我省“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情况、“十三五”发展基本思路以及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落实稳增长决策部署情况。交通控股集团公司、省邮政公司、民航机场集团公司和合肥市、阜阳市、舒城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