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构建一体化安全生产体系 危化品划区集中管理

2016年04月06日 15:58   来源:新华网   

  水电气热、公共交通、危化品管理……这些涉及安全生产的领域,5日被列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内容。

  目前北京已将高校剧毒品、危化品纳入监管范围;京津冀也正计划集中管理危化品。

  高校

  实验室化学品变动进大数据库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5日上午,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执法检查具体方案。被列入检查对象的领域包括水电气热、公共交通等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公共服务部门;人员密集场所、地铁换乘站等;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储存等5大重点领域、行业。

  市安监局局长张树森5日参加了会议,他坦言目前北京市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例如“12·18”清华大学化学实验室爆炸事故,就暴露出高校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急需制定符合实际的安全管理标准规范。

  市人大代表王维平也指出,大学生利用剧毒杀人等问题,也说明高校对剧毒化学品的管理不到位,“过去出几微克都有登记,一个学生怎么能把剧毒化学品随意带出实验室?”

  对此,副市长王宁表示,目前已将高校危化品、剧毒品的管理纳入监管范围,今后高校实验室化学品的变动情况,会体现在统一的大数据库之中。

  京津冀

  三地危化品有望集中管理

  张树森还透露,去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目前京津冀正在构建一体化的安全生产标准制度体系。

  他介绍,现已选取危险化学品经营等10个行业地标作为第一批协同标准,已交付津、冀两地相关部门论证立项。

  “京津冀的危险化学品准备找个地方集中起来”,王宁表示,三地的危险化学品有望在一个划定的区域内实行集中管理。他还指出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既要疏解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业态,也要疏解不符合首都安全的业态。

  据了解,目前北京有2490个危险化学品储存点,约5000辆危化品运输车。王宁透露,京津冀三地的危险化学品有望在一个划定的区域内集中管理。

  另外,北京还会对所有流动危化品车实现GPS定位。王宁介绍,从去年年底起,北京已发生两三次危险化学品事故,其中一例是在六环路上发生的甲烷运输车辆爆炸事故。

  “北京正在研究对这个的管理”,他说,未来将为所有流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加装GPS,“每辆车开到哪都能知道”。(记者黄颖 实习生郭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