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越铁路“一带一路” 国际联运持续攀升

2016年04月06日 16:34   来源:新华网   

  据昆明铁路局消息,今年以来,云南河口口岸中越铁路国际联运势头喜人,截至3月20日,实现运量8.97万吨。其中,进口以铁矿、氧化锌粉和硫磺为主,运量为3.1万吨;出口以化肥为主,运量为5.87万吨。 

  位于中越边境的河口口岸历来是我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和窗口。而铁路是中越边境贸易往来的重要工具之一,作为中越铁路联运在云南境内的交接点,山腰火车站连接着国内铁路与越南的米轨铁路。

  “大约从2000年开始,山腰站开行国际货运班列数量逐步下滑,2013年前后国际联运的运货量跌入低谷,甚至有过连续两个月停滞的时候。”昆明铁路局开远车务段山腰站站长车楠说,得益于昆明到河口准轨铁路在2014年底全线贯通,这个百年滇越铁路上的边境火车站焕发了新的活力,今年一开年运输量就很大。

  据介绍,去年经山腰站开往越南的中越铁路国际联运列车实现运量36.64万吨,较2014年增长102.88倍之多,呈现“井喷式”增长。其中,进口10万吨,出口26.64万吨,中越两国的优势产品形成有效互补。通过昆明至河口铁路准轨整车和集装箱的口岸公铁联运达90多万吨,合计126万多吨。

  据介绍,为服务好“一带一路”,做好河口口岸货物运输组织,昆明铁路局已推出米轨直通国际联运、准米轨整车换装国际联运、集装箱国际联运和公铁联运4种国际联运方式,开展跨境运输,为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大宗物资运输开辟便捷的通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