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最大“一带一路”项目获批

2016年04月07日 11:18   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振戎在缅甸的500万吨炼油厂项目规划全貌图。

投资30亿美元在缅甸建500万吨炼油厂

 

  广州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带一路”项目正式获批!总部位于珠江新城的广东振戎总投资30亿美元,在缅甸的500万吨炼油厂项目上周终于获得该国政府批准,前后历时7年之久。这个项目的投资额,相当于广州企业去年全年境外协议投资总额的60%,也是近年来缅甸政府批准的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该国将首次建立起完整的现代石化体系。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李天研

  规模 石化技术“走出去” 带动数万人就业

  上星期二,广东振戎在缅甸的500万吨炼油厂项目,正式拿到缅甸投资委员会批复的投资许可证,获准全面启动建设。500万吨炼油厂对于中国而言并不算大,但之于缅甸,这是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外资项目。

  广东振戎能源炼化事业部总监崔毅说,500万吨炼油厂项目,意味着缅甸将第一次建立起完整的现代石化体系,成品油依赖进口的局面将被改写,实现自给自足。

  “项目将带动数万人的就业,每年创造数亿美元的税收,实现能源清洁和进口替代。”广东振戎总经理秘书李家琪说。

  于中方而言,广东振戎将获得约70%的股份,项目全面采用中国标准,国内将输出资金、设备、人才、技术以及管理模式,证明了中国的石化技术具备“走出去”的实力。

  谈判 上千名村民联名请愿支持项目建设

  从2009年开始与缅甸接触,到最终获批,前后历经7年之久,“一度有人以为要批不下来了”。早在2014年11月,项目就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然而等缅甸方面首肯,又是两个年头。

  投资者也许有顾虑,当地人是否欢迎外国投资者?对此,李家琪印象特别深刻:“我们不是资源掠夺型,而是取之于当地,造福于当地居民。项目还没开建,就着手为拆迁户盖新房、建学校、修水利,过往他们的农田一下雨就泡汤,现在不怕了。后来,上千名村民联名向缅甸政府高官递交请愿函,支持项目建设,在当地还是第一次。”

  前景 将建设产业园 欢迎广东企业一起来

  广东振戎方面预计,项目经中缅两国政府核准后建设3年竣工投产,总投资30亿美元。同时,振戎与缅方共同进行石化产业投资,除了炼油厂,还包括油库、码头、成品油贸易、国际运输、缅甸国内成品油浮舱、加油站、液化石油气(LPG)连锁加气站等项目。

  “石化的产业链很长,我们不只是建一个炼油厂,还要建成产业园。欢迎上下游链条的企业、有兴趣的企业一起来,更精彩。”李家琪向本土企业发出邀请,“比方说项目需要金融支持,投行、银行都可以加入。当地还欠缺保险业,这是很大一块市场。几万人的就业,带动学校、医院、商业等一系列的配套。我们提供平台,让广东企业共享发展。”

  最近几年,广州企业“走出去”热情高涨,“十二五”期间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年均增长77.7%。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下,沿线国家成为广州企业投资新热点,去年境外直接投资项目新增28个,中方协议投资总额5.98亿美元。随着缅甸炼油厂项目获批,带动石化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发展,广州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将呈现井喷式增长。

  穗企“走出去” 投资额年增77.7%

  境外投资

  近年来,广州企业“走出去”呈持续高增长态势。去年境外投资项目309个,同比增长77.6%;境外投资项目协议投资总额51.3亿美元,同比增长58%;中方协议投资额40.5亿美元,同比增长30.4%。“十二五”期间,广州企业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年均增长77.7%。

  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将井喷式增长

  一带一路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沿线国家正成为广州企业投资新热土。2015年,广州企业境外直接投资项目新增28个,中方协议投资总额5.98亿美元。随着缅甸炼油厂项目的落地,吸引关联产业的进驻,广州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将呈现井喷式增长。

  民企是广州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

  民营企业

  此次创出广州对外投资最高纪录的振戎是一家民营企业,市商务委统计发现,民企一直是广州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2015年,全市民营企业在境外设立275个直接投资项目,同比增长108.3%,约占全市九成;中方协议投资额33.2亿美元,同比增长76.6%,约占全市八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