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小岛化身小鸟天堂 黄嘴白鹭自在翱翔

2016年04月08日 11:19   来源:广州日报   埔宣供图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通讯员埔宣供图)

  广州有个小鸟天堂,藏身于长洲岛中山公园,几棵榕树构成的小岛引来过千只候鸟,成为它们休养生息的地方。昨日,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长洲街获悉,一群摄影发烧友在“小鸟天堂”拍摄到了国家濒危动物黄嘴白鹭。工作人员介绍,有资料显示,黄嘴白鹭难得一见,在全国只有1000只左右,广东仅有100只左右,而在广州小鸟天堂,它们的数量目前为6只。

  文/广州日报记者 曾卫康

  巴金笔下描写的小鸟天堂令几代人神往。而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内也有一个小岛,最近红火起来,成为摄影家追捧的地方,被誉为新的“小鸟天堂”。

  昨日下午,记者慕名来到“小鸟天堂”,只见这里的小鸟时而低飞,时而盘旋。在落日夕照下,一行行白鹭直上青天,时而又似倦鸟归家,意境迷人。

  过千候鸟安居此地

  “刚开始的时候,只有几只候鸟在此生活,后来就越来越多的鸟来了,”在长洲岛土生土长的小凌告诉记者,“包括白鹭、灰鹤等,一些不知名的小鸟也飞过来了。”

  原来,这个小鸟天堂藏于长洲岛中山公园。中山公园位于长洲岛金洲路和新担涌之间,建于2002年,公园用地总面积约为11.5万平方米,以纪念孙中山先生和生态休闲慢岛为主题。公园内建有高5米的孙中山纪念雕像一座,故取名为“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以一个湖为中心,公园里面的一道桥及连在一起的亭廊围绕它来建设,为了打造全方位休闲地,内设有儿童活动小方块,湖的东侧及东北侧各有个荷花池,四季盛开的花有春兰、夏荷、秋菊、冬梅。在这里,六七月份是荷花盛开之时,艳丽的景色总能吸引众多的游客及摄影发烧友在此停住脚步。

  而公园最大的特色就是湖心岛,名为白鹭洲,也就是小鸟天堂的所在地。

  长洲街工作人员介绍,鸟岛那里是密杂的丛林,四面环水,由于长洲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理想的地理环境,湖心岛上栖息着白鹭、灰鹭、花鹩哥等多种野生鸟类,数量过千只,以白鹭为主,一早一晚,鹭鸟翔鸣,蔚为壮观。

  发现国家级濒危鸟类

  “我们这里发现国家级濒危鸟类——黄嘴白鹭!”昨日,广州市黄埔区长洲街工作人员激动地将这个消息告诉本报记者。

  据资料显示,黄嘴白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在中国,该鸟种约有1000只,在广东估计约有100只。

  工作人员说,据摄影爱好者介绍,长期观察后估计,岛上的黄嘴白鹭成鸟目前大约为6只。

  “长洲慢岛”

  生态良好

  据了解,长洲岛位于广州东部15公里的一个江心岛,四面环江,陆地面积为7.23平方公里,总人口为26984人。作为广州市历史文化保护区,长洲岛拥有黄埔军校、长洲炮台、东征烈士陵园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美的自然生态资源。

  近年来,黄埔区长洲慢岛规划正在酝酿,“大学城后花园”渐具雏形。其中,一些广州大学城的老师已经在长洲深井租房子住,房屋租赁开始抢手。

  黄嘴白鹭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黄嘴白鹭是鹳形目鹭科鸟类,中型涉禽。体长约46~65厘米,体重320~650克。身体纤瘦而修长,嘴、颈、脚均很长。体羽白色,雌雄羽色相似,虹膜淡黄色,腿黑色。

  黄嘴白鹭是候鸟,栖息于海岸峭壁树丛、潮间带、盐田以及内陆的树林、河岸、稻田,以鱼、虾和蛙等为食,有结群营巢、修建旧巢和与池鹭、夜鹭、牛背鹭混群共域繁殖的习性。过去分布广泛,现已稀少,繁殖于辽东半岛、山东及江苏的沿海岛屿。

  目前黄嘴白鹭已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亦被我国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二级保护动物。

  黄嘴白鹭是一种覆盖冠毛、有黄色喙的白色白鹭。它在俄罗斯、朝鲜、韩国和中国大陆繁殖,然后向南迁徙,经过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

  黄嘴白鹭最大的威胁是栖息地的丧失。目前估计共有2600~3400只。其中,俄罗斯有100只,朝鲜有900~1300只,韩国有600~1000只,中国有1000只。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