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补贴小麦"一喷三防" 鼓励统防统治

2016年04月09日 10:57   来源:中安在线   

  日前安徽省农委发布实施方案,对今年的小麦“一喷三防”进行补贴,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方案要求通过“一喷三防”提高小麦中后期田间管理水平,减轻病虫、干热风、早衰危害,尤其是有效防控小麦赤霉病发生危害程度等级,减少因灾损失,促进稳产增产。

  “一喷三防”是在小麦生长期使用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微肥等混配剂喷雾,确保小麦增产的一项关键技术措施。方案明确,补助范围为合肥、淮北、亳州等9市37个小麦主产县(市、区)及省农垦集团所属农场。要求各地突出小麦生产集中连片种植区域,兼顾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能力,确定本县域小麦“一喷三防”实施区域、实施面积和资金补助标准,但每亩补助资金不得超过10元。补助资金重点用于小麦赤霉病等病虫防治,鼓励集中喷施,统一喷施。补助对象为项目区内组织开展喷施作业的社会化服务组织、自愿实施小麦“一喷三防”的农民(含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充分发挥补助政策对植保、土肥、农机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作用。补助资金可选择兑现物化补助或发放现金,鼓励采取物化补助。方案提出,各地要力争项目区统防统治率达到30%以上,病虫防治效率达到80%以上,小麦产量因灾损失程度控制在10%以内,农民对小麦“一喷三防”项目满意度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