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服务京津冀酝酿扩围 曹妃甸或成其一片区

2016年04月14日 09:46   来源:凤凰网   

  凤凰财经讯 正值天津自贸区挂牌一周年之际,《经济参考报》获悉,天津自贸区目前正在酝酿扩围,目前正在与河北省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曹妃甸作为其延伸区,而河北省也正有这一意向。

  2015年4月21日,天津、福建和广东三个自贸区同日挂牌。天津自贸区的实施范围为119.9平方公里,涵盖了三个片区:天津港 东疆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国际贸易、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天津机场片区重点发展航天航空、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和研发设计、航空物流等生产性的服务业;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重点发展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天津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通过天津的口岸来带动内陆地区的发展。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阎庆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完成了90项改革任务中的49项,175项自主创新制度清单已经完成了超过70%。按照中央要求的三到五年完成制度创新的任务,目前工作已经完成过半。

  2014年,曹妃甸就积极申报自贸区。曹妃甸区副区长、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贵宝曾向媒体表示,京津冀自贸区与曹妃甸自贸区的关系和功能定位,需要商务部征求相关部委意见、拿出方案后上报国务院批准,现在还不好说。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明确建议增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

  这意味着天津自贸区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开始显现。天津自贸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沈蕾表示,在自贸区经验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方面,天津正在梳理一些可推进的政策。同时,《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已经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经审定后将正式发文执行。

  此外,《经济参考报》获悉北京市正在积极复制国内自贸试验区经验,整合北京特殊监管区、综保区以及设立服务贸易监管示范区,研究探讨服务业扩大开放与天津自贸区政策优势互补,形成集成共享局面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