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运行近一年 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6年04月18日 11:34   来源:央广网   

  (记者刘志刚、陈庆滨)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天津自贸区挂牌一年来,不断探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途径、新模式,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正在向北京、河北推广。16-04-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美国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公司是国际知名的从事飞机发动机维修的企业,去年,在天津自贸区设立之初,古德里奇便选择落户机场片区。公司总经理刘杰说,自贸区推出的多项制度创新,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刘杰:航空公司一旦飞机出现故障,它飞机停场一天,大概就给他们造成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经济损失,自贸区大胆进行了一些制度创新,使我们报关的工作量至少减少了 30%以上,这种清关时间的大幅降低,就使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幅提高,去年一年的话我们的利润是翻番。

  自贸区挂牌以来,天津市先后推出两批共175项创新举措。1781家创新创业企业先后在天津自贸区落户。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阎庆民说,天津自贸区外贸出口依然保持正增长,三个片区全年出口同比增长6.8%,高于天津市9.5个百分点,制度红利初步显现。

  阎庆民:新增加的企业主体大数14000家,增长了1倍多、1.2倍,注册资本3890亿,增长了2.2倍,建立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海关免费报关,比如说保税 展示交易、进口商品直营业务、境外旅游购物退税政策。

  目前,经天津自贸区试验并总结的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为依托的市场监管制度、京津冀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两项创新举措作为最佳创新实践案例,由商务部牵头在京津冀乃至全国复制推广。天津市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说:

  蒋光建:继续发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梳理出一批项目包括23个操作性较强的具体项目,由三省市联合共建,来服务京津冀三省市的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