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瞄准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

2016年04月19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应妮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张素 应妮)一组“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的漫画正在互联网上流传,原创作者称“被抄袭情况严重”。对此,官方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新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切实维护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版权局当日在北京联合举行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已进一步加大。数据显示,2015年各部门共办理专利行政案件3.6万件,同比增长46.4%。各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0.98万件,同比增长13.5%。

  记者注意到,2015年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办案量达7644件,同比增长155.2%。而通过“剑网2015”专项行动,各地共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383件,行政罚款450万元人民币,关闭侵权盗版网站113家,下线侵权盗版音乐作品220余万首。

  “最初很多人觉得网络侵权问题简直没办法治理,经过近十年的治理,侵权泛滥情况已大为改观。”中国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说,通过查处重大案件,扭转了网络领域侵权盗版现象严重的态势。

  阎晓宏坦言,目前网络文字作品传播中问题仍然较多。“在现行法律基础上,只要构成了作品,而且这个作品没有经过别人许可进行传播,就构成了侵权。”他说,由于技术发展迅速,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处于知识产权纠纷的高发期。

  申长雨也谈到,电商领域已进入了知识产权侵权多发、高发的阶段,并且电商领域侵权假冒行为具有隐蔽性强、扩张性强、发生快、消失快等特点,需要进一步探索工作模式,完善线上线下联动的办案机制。

  官方称,将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举证难”的问题,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为权利人提供更为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