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一季度钢铁煤炭产量负增长

2016年04月19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 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总体平稳、出现积极变化,更重要的是稳中有进、进中有新。19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接受采访时表示,去产能方面,一季度钢铁、煤炭的产量都是负增长,其中,粗钢产量是同比下降3.2%,原煤产量下降5.3%。

  宁吉喆指出,今年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近几年大力 推动简政放权,大力发展新经济,都属于供给侧,都跟改革有关系,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就是“三去一降一补”,各地方、各部门都在加快贯彻落实。一季度经济形势的积极变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有很大关系的,初步显现了改革的效益。

  对于去产能的数据情况,宁吉喆介绍到,一季度钢铁、煤炭的产量都是负增长,其中,粗钢产量是同比下降3.2%,原煤产量下降5.3%。

  去库存方面,以房地产库存为例,宁吉喆介绍,2016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0%以上,销售额增长50%以上,这就是去库存的表现。商品房待销面积是减少的,3月末比2月末减少了415万平方米。从工业领域看,产成品存货增速也在下降的,去年2月末产成品存货增长8.5%,而今年2月末只增长了0.7%,库存增长明显放缓,这表明工业领域去库存也取得了成 效。第三是去杠杆。这个任务更艰巨一点,但工业企业表现还是很棒的,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1个百分点,这表明相当一部分企业杠杆率没升高,还略有下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