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去年漫游费花了4亿多 京津冀已取消该收费

2016年04月26日 10:44   来源:银川晚报   

  京津冀已取消该收费,宁夏是否取消还要运营商决定

 

  资料图片

 

  名词解释:

  漫游费: 当手机离开手机号码归属地时,使用业务所产生的费用。

  “好了好了,不说了,我这漫游呢。”想必出门在外的不少市民都说过类似的话。昨日,记者从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了解到,2015年,全区漫游通话费收入为4.09亿元,这也就是说,宁夏人漫游花了4亿多元。

  近日,工信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工信部正积极研究如何在电信资费市场化机制下,取消手机漫游费,下一步也将继续引导企业重点针对尚未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价格(即“长市漫一体”)套餐的这部分用户需求,制定出台资费方案,加快取消漫游费步伐。

  漫游时长增了费用少了

  记者从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了解到,去年全国移动电话用户累计净增1964.5万户,总数达到13.1亿户,普及率为95.5部/百人。宁夏移动电话用户达到661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为99.9部/百人,排名全国第九。

  2015年,全区国内漫游去话通话时长累计达23.3亿分钟,同比增长4.5%。虽然时长有所增长,但漫游通话费收入却在下降。去年全区移动通信业务收入达到48亿元,在各项业务中,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成为行业收入第一引擎,而市话、长途、漫游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漫游通话费收入为4.09亿元,同比下降12.63%。

  多数4G套餐已实行统一价格

  到,虽然各运营商没有明确取消这项费用,但目前市场上推出的4G套餐,市话、长途、漫游资费方案也是统一的价格。同时,过去长途加漫游两项叠加的收费也变成单项的收费,也就是只收取长途或者漫游费。

  据了解,手机漫游费诞生于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漫游费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平衡不同地区发展的差距,为落后地区的通信建设提供一种额外资金。但如今国内通信基站建设日趋稳定成熟,手机用户正逐步迈入5G时代,继续收取高额的漫游费就显得不合时宜。

  实际上,各运营商早已感知到这一市场动向。去年8月,京津冀地区已经取消了漫游费。此外,记者走访本地三家运营商了解是否取消漫游费运营商说了算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柳旭林介绍,随着技术革新,手机漫游成本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高,但由于涉及省区以及各公司之间的结算。政府只能引导推进企业做出调整,而取消与否还要看运营商企业的决定。“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本地运营商已经根据不同时代用户的需求,以优惠的形式,对业务价格进行调整。”柳旭林说。(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