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周岁”: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2016年04月26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闫旭

  资料图。刘震 摄

  得益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实施的“源头管理、结果采信、抽检验证”两岸商品快速验放模式,如今,许多台湾水果实现了“上午台湾采,下午福建卖”。

  “这让我们进口的台湾水果可以朝发夕至。”在厦门经营台湾水果十余年的台商温仁得对中新社记者说,快速验放对从业者而言是台湾水果“零关税”后的又一大利好。

  统计数据显示,从厦门片区挂牌到今年4月19日,厦门进口台湾农产品、食品全面增长,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台湾水果大幅递增,量价齐升,继续巩固厦门作为大陆最大台湾水果进口口岸的地位。

  去年4月21日,涵盖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作。今年1月,两岸合作的平潭口腔医院爱维门诊部开业。至此,平潭片区内已有12家台资医疗机构和医疗生技企业落户;福州片区则携手普华永道,设立台企直通车,启动梅生医疗两岸齿科医疗产业园项目,争取在两岸医疗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

  继去年由台湾投资者独资申请设立的福建平潭光华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平潭片区后,福州片区近日也迎来了首家落户的台资独资旅行社——福建骉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其总经理杨曜志表示,将以此推动两岸旅游交流合作。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也允许台湾服务提供者直接申请设立独资海员外派机构,并向台湾船东所属的商船提供船员派遣服务。台湾台塑集团在厦门片区设立的大陆首家台湾独资海员外派机构——厦门台塑兴对外劳务合作经营有限公司,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内落户。

  在福建,“台式服务”越来越多,深度拓展两岸经济合作的同时悄然走进福建人的生活。看病上台湾医院,念书上台湾学校,已无须跨海去台,在身边就可获得真切的体验。

  以对台为最大特色的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着力建设“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福州片区搭建台商创业园、海峡两岸(船政)文创产业园、两岸现代服务业合作中心、海峡青年交流营4个对台交流平台,构筑“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的示范区”,一年来已有服务贸易、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类产业等主要领域的200多家台资企业入驻。

  在大陆兴起的创业创新大潮中,福建自贸试验区正成为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合作的新平台。去年6月,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在厦门片区成立,后获国台办授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厦门片区在金融相关业务上的先行先试,是吸引我们落户的关键。”入驻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的顶钧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俞佑昇说。该公司的创业团队来自台湾。

  在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175家企业已入驻,其中包括台资企业79家,台籍股东及员工超过50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