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香港这些年》:一个普通香港人的真实告白

2016年04月27日 13:57   来源:人民网   郑海鸥

  “我想以一个轻松的、普通人的视角,通过写自己这些年在香港的经历,让内地读者对香港多一些认识。有了认识,才能通过了解,再加上思考和判断,达到理解。有了理解,才能进一步包容、互信。”24日,在《我们香港这些年》新书分享会上,作者徐天成这样说到。

  徐天成,1976年在香港出生,先后在香港、美国、英国工作与学习,并于2006年移居北京,至今已有10年。《我们香港这些年》既是徐天成作为“北漂港仔”回望家乡的成长记忆,也是一本关于香港社会四十年变迁的“微年鉴”。

  说到写作的缘起,徐天成谈到:“从1997年香港回归到现在,都快二十年了。这也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二十年。内地和香港人均收入水平逐渐拉近,交流日渐深入,但互相的理解似乎还不太够。我希望能以一位普通香港人的视角,通过自己那支微小但真切的笔,来说说真实甚至未知的香港,让更多的内地朋友了解香港老百姓的真实想法和生活。”

  面对近几年内地与香港交往融合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徐天成认为,这些问题虽不简单但也不复杂,内地与香港还是需要多沟通,多了解,多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包容、互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