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游业"捞金神话"不再 酒店业扩张速度放缓

2016年04月27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大批游客在香港维多利亚港观看绚丽多彩的夜景。维多利亚港两岸的夜景与日本函馆和意大利那不勒斯并列世界三大夜景,由于香港岛和九龙半岛高楼大厦满布,入夜后万家灯火,相互辉映。王东明 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旅游业捞金神话早已不再,酒店业扩张速度明显放缓。香港旅游业立法会议员姚思荣认为,属于正常情况,“五一”小黄金周酒店入住情况令人满意,估计首两日入住率高达90%以上。有酒店业人士表示,香港仍具有一定吸引力,由上周起酒店订房已出现紧张,今年房价可望与去年持平。

  根据统计处数字显示,今年二月份整体酒店入住率为79%,较去年同期的86%,减少七个百分点;当中中价酒店更按年跌12个百分点,入住率仅有76%。同时,去年全年香港酒店房间数量增幅放缓,仅增加1125间,按年减少1157间。

  旅游业立法会议员姚思荣称,香港旅游业下滑,酒店业扩张速度放缓,部分投资者将资金或资源,投放于月租房,或写字楼等。不过,四月份旅客到港数量已出现回稳情况,估计黄金周人数与去年相若,首两日酒店入住率可达90%以上,第三日则稍微逊色。

  香港酒店业协会主席陈觉威称,由上周起,“五一”小黄金周订房数量开始上升,酒店价格或可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尤其是黄金周首日房间数量相当紧张”。他又称,因小黄金周为期三日,不便远游,不少珠三角地区旅客都视香港作为旅游目的地。

  不过,内地访港团数量大减,对接待访港团为主的酒店生意影响较大,相信要出招招徕自由行旅客。

  陈觉威又称,该会在四月的国际七人榄球赛后,成功向逾60个酒店进行调查,发现“七榄”期间,港岛酒店入住率较去年上升3.5%至4%,价钱则下调10%左右。

  他认为,四月期间,港岛除有“七榄”外,还有湾仔电子展览,相信大型活动亦有助吸引旅客,提高香港酒店入住率。

  香港旅游业宾馆联会主席刘功成亦称,“五一”小黄金周仍会有一定的客人,宾馆入住率会较平日明显上升,但难以与往年进行比较。他透露,截至上周,他旗下位于尖沙咀的宾馆,预订情况有30%,期望至“五一”前夕预订率可高达70%。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