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一批公交专用道下月启用 占用一次罚50元

2016年04月27日 15:31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记者胡蝶 通讯员吕作武

  5月1日起,武汉将启用新一批公交专用道,这次范围更广、里程更长。车主们注意了,按照惯例,对这批新公交专用道,早晚高峰不能违规占用,否则,每占用一次就会被处罚50元。

  早晚高峰不能占用

  昨天,市交委发布了相关消息:我市2015年建成的30条、总长约12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将从今年5月1日开始正式启用,管理上沿用此前对公交专用道的交通管理措施。也就是:早高峰7时至9时、晚高峰16时至19时(法定节假日除外),社会车辆不得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如果违规占用,一次处罚50元。

 

  市交管局人士介绍,公交专用道在管制时间内,只允许公交车、校车、单位通勤大客车、旅游大客车通行。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消防车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

  目前,在这30条即将启用的公交专用道沿线,已设置了400多个卡口,并在通行这些道路的公交车上增设了140套流动抓拍设备,对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对违法占用行为实施罚款。5月1日起一周左右时间,先给予车主们一个适应期,5月9日开始“动真格”。

  2014年,武汉启用了首批9条共35公里长的公交专用道。加上这次,武汉公交专用道的总里程达到了155公里,形成了二环线内公交专用道系统的基本构架。

  东湖路的公交专用道最有效

  对主要乘坐公交车的上班族来说,公交专用道的扩容是一个福音,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可以减少一点了。

  市公交集团人士介绍,从2014年7月启用的9条公交专用道的情况看,通行于这些道路的公交车,平均运送速度提高到19.4公里/小时,较公交专用道启用前提升了7.8%。

  从具体道路看,珞狮南路设了3.3公里公交专用道后,公交车平均运送速度从13.8公里/小时提高到16.7公里/小时,提升了21%,在9条道路中升幅最大;其次是黄浦大街,公交车平均运送速度从18.9公里/小时提高到22.3公里/小时,提升了18%;解放大道、和平大道、青年路等,提升了3%至7%不等;东湖路上的公交车平均运送速度最快,达到27.1公里/小时,这是因为东湖路上的公交专用道设置最合理,相对封闭,占用现象少,效果最好。

  骑行电动车占道要整治

  今年,交管部门将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违规占道的行为。电动自行车应该走的是非机动车道,不能看见公交专用道上车少,就违规在上面骑行,影响公交车通行。

  武汉公交专用道布设的位置多在道路右侧。市交管局表示,社会车辆需要右转时,可以在虚线范围内借道右转,打转向灯,不能妨碍公交车通行,这种情况不会被抓拍。

  新公交专用道划在哪?

  白沙洲大道(雄楚大道~三环线)

  民族大道(光谷广场~庙山立交桥)

  武珞路(阅马场~珞狮路)

  珞喻路(珞狮路~湖滨花园)

  珞狮南路(三环线~南湖大道)

  珞狮南路(雄楚大道~珞喻路)

  中山路(和平大道~雄楚大街)

  公正路(友谊大道~中南路)

  长江二桥

  友谊大道(中山路~工业路)

  杨春湖路(团结大道~沙湖大道)

  中南路(洪山广场~武珞路)

  中北路(徐东大街~洪山广场)

  团结大道(工业大道~王青公路)

  仁和路(友谊大道~欢乐大道)

  冶金大道(工业大道~友谊大道)

  金桥大道(黄浦大街~三环线)

  发展大道(二七路~长丰大道)

  二七路(建设大道~解放大道)

  建一路~汉西路(长丰大道~解放大道)

  马池路(环湖路~将军五路)

  金银潭大道(将军五路~宏图大道)

  金山大道(东吴大道~环湖路)

  淮海路(青年路~发展大道)

  解放大道(青年路~三环线)

  古田二路(三环线~长丰大道)

  江城大道(四新南路~沌阳路)

  江汉六桥

  鹦鹉洲大桥

  江汉一桥(中山大道~琴台大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