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预测今年第一产业 占GDP比重降至8.8%

2016年04月28日 10: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7日在北京联合举办《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5-2016)》发布会。绿皮书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应保持在中高速区间,农产品价格总水平可能有所下降,二者结合起来考虑,第一产业增加值在国民经济中比重可能继续保持下降态势,虽然下降步伐与上年相同,但影响因素有所区别。绿皮书预测2016年中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将稳定地超过6万亿元,达到6.3万亿元,实际增长3.5%,在国民经济中比重下降到8.8%,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

  绿皮书还针对今年的粮食产量进行了预测。绿皮书指出,考虑到粮食种植结构具有相对强的惯性、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基本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充足及价格预期下跌等因素,虽然2015年粮食价格已经下跌可能会使一部分农民减少粮食种植,但是粮食预期收益整体上仍然相对合理,也考虑到2016年气象灾害及其对农业造成的损失可能有所加重,假定农作物受灾率20%,预计2016年粮食总产量会达到6.3亿吨,比上年增产1.5%。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