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熟人有关系零首付购车?团伙3个月骗百余万

2016年04月28日 14:44   来源:检察日报   卢金增 王晓洁 段现珍

 

  姚雯/漫画

 

  有熟人,有关系,“零首付”购车,“一条龙”服务,如果从朋友嘴里听到这样的话,您会相信吗?山东省莒县的王某就信了,以为自己占了大便宜,结果掉进了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日前,莒县检察院审查了这起打着“零首付”购车的名义骗人钱财的案件,犯罪嫌疑人邵长峰、刘磊因涉嫌诈骗罪被该院依法提起公诉。

  听闻朋友买车遇阻,热情“帮忙”牵线搭桥

  2014年12月的一天,莒县农民王某参加朋友聚会。其间,他提到自己想买辆车,但手里缺钱;申请汽车消费贷款吧,又因为曾给朋友做过担保,朋友逾期未还,导致自己上了银行的诚信“黑名单”。王某为此一筹莫展。

  参加当天聚会的人里,有个叫刘磊的。他听王某这么一说,找机会凑了过去,悄悄递给王某一张名片,告诉王某,名片上的邵长峰是他一个关系不错的朋友,在一家中介公司当经理,有门路办理“零首付”购车,如果王某有需要,可以找他帮忙。王某接过名片后,刘磊又神秘地嘱咐他,因为是内部关系,不要随便透露给别人。

  次日上午,王某迫不及待地以刘磊朋友的名义给邵长峰打电话,一问究竟。听说是刘磊介绍的朋友,电话那头的邵长峰立刻热情地告诉王某,他的公司可以为“零首付”购车提供“一条龙”服务。王某告诉邵长峰自己的银行信用记录有问题,邵长峰便叮嘱他,为确保在银行办手续时万无一失,他需要找个信得过的朋友,用朋友的名字买车再办过户手续,但这一切邵长峰都能办妥,王某什么心也不用操,等着开新车就行。王某听邵长峰说得很靠谱,便信以为真,还找来朋友孙某帮忙。

  和王某谈妥购车事宜后,邵长峰来到莒县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对销售人员声称自己是放高利贷的,想买辆车,但不方便用自己的名字买。销售人员说只要符合购车条件,用谁的名字买都可以。之后,邵长峰、刘磊共同垫付了一辆奥迪A6轿车20%的首付款以及相关费用共计18万元。随后,邵长峰联系王某、孙某到该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办理了购车手续。当天下午,他们与销售人员一起到银行签署了分期付款购车合同。

  主动垫资提车,逼人签下高息还款合同

  十几天之后,邵长峰给王某打电话称,可以提车了,但需要王某和孙某过去签个字,办完剩余手续后就可以把车开走。当天上午,王某和孙某兴冲冲地来到邵长峰处。一见面,邵长峰就告诉王某,一直帮忙的熟人突然失联了,必须交上首付款才能提车,是他和刘磊垫付了首付款和其他费用,一共18万元,这才把车提出来。说着,邵长峰递给王某一份还款合同,让王某和孙某在合同上签字,保证按期还钱。

  接过合同一看,王某傻眼了,他不但要归还邵长峰和刘磊垫付的18万元,还要付高额利息。此时,邵长峰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开始对王某和孙某威逼胁迫,二人无奈,只好在合同上签了字。签完字后,邵长峰让孙某拿着一张价格合同表站在奥迪A6轿车前照了一张照片,便让王某和孙某回去等电话。两人一走,邵长峰、刘磊就将车开走了。原来,这辆车早在提出来的当天就被邵长峰以抵押方式卖到了青岛,车上的GPS也被拆除,为的就是让这辆车无处可寻。

  日子一天天过去,王某和孙某一直没有等到邵长峰的电话。情急之下,他打电话联系邵长峰,电话通了,却一直无人接听。又过了几天,王某和孙某等来了银行的车辆贷款催收通知。而此时,邵长峰和刘磊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怎么也联系不上。王某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仨月作案4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据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介绍,2014年12月至2015年2月,短短3个月时间,邵长峰、刘磊以能够帮助他人“零首付”购车为名,骗取王某、潘某等4位被害人的信任,分别为4人购买奥迪A6轿车一辆、迈腾轿车3辆。经鉴定,被骗轿车共价值97.94万元,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该案被移送到莒县检察院后,检察官审查发现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犯罪嫌疑人之间分工明确,互相掩护、配合,利用消费者贪图便宜的心理,诱人上钩,帮人办理购车、贷款、保险等全部手续,甚至可以帮助伪造虚假的工作证明,让购车人享受“一条龙”服务。一旦交易完成,嫌疑人就会露出真面目,逼迫购车人偿还首付款和高额利息。不明就里的购车人还以为只要还钱就万事大吉,殊不知自己的车早被开至外地卖给他人。

  办案检察官说,在现实生活中,不法分子千方百计设计圈套,作案手法花样百出,但归根结底,大都是利用了人们“贪便宜”的心理。检察官结合此案提醒广大消费者,购车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莫要轻信“内幕”“关系”,以免掉进骗子的陷阱,像王某一样“赔了夫人又折兵”。(卢金增 王晓洁 段现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