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推9项监管制度创新服务自贸区发展

2016年04月29日 11:3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磊 实习生/穆玉洁 通讯员/刘晓昕 汪绍文)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挂牌一周年之际,深圳海关表示,今年该关将在自贸试验区继续推进9项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内容集中在提高企业通关效率,促进新兴业态发展,打造国际港区等方面。其中,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跨境电商改革等项目将成为未来创新举措的“新高地”。

  据深圳海关负责人介绍,该关将积极推动在前海湾保税港区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允许非保税货物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储存,与保税货物一同参与集拼、分拨,根据国内外采购订单最终确定货物实际离境出口或返回境内区外,进一步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统筹两种资源中的作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通关效率。

  在跨境电商方面,该关将实施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的“先进区、后报关”改革。允许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的商品在一线进境时凭进境货物的舱单信息先提货进区,货物运至区内后,企业再在规定时限内向海关进行进境备案清单申报。支持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B2B模式的发展,该关在总结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B2C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诉求,以“供应链协同”和“互联网

  ”为理念,继续探索优化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B2B模式的监管流程,支持货物先报关入区,再根据订单分批出境,帮助企业整合国际产业链条,促进深圳外贸发展。

  其他新举措还包括推动自贸试验区落实“三互”试点,推进海关与口岸其他执法单位之间的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大力支持在自贸试验区推进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建设,尽早实现联检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共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