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地方第一大税 营改增将释放哪些“改革红利”

2016年05月01日 13:26   来源:新华网   宋为伟

  在中国财税改革历史中,2016年5月1日注定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已试点四年的营改增改革将于明天全面推开,昔日地方第一大税——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

  那么,啥是“营改增”?取消营业税对于咱们老百姓又能带来哪些好处?中央这一布局对于我们全国未来的发展又将带来哪些变化?认真看看,这可是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钱袋子。

  “ 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啥是营改增呢?

  营即营业税,增即增值税。简单地说,就是取消营业税改为征收增值税,并将增值税制度将更加规范。这可是咱们国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

  重要是重要,但这对咱老百姓有啥影响呢?

  先听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营改增这招“大棋”时做出的承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2016年4月29日,在福州地税综合办税中心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在委托代开增值税发票系统测试中清点增值税发票。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 那这和咱老百姓有啥关系呢?

  来听一位房地产老板给你算算账。

  “没想到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项,房地产企业还可以抵扣土地出让金。” 河北宏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望都分公司财务总监孙满囤说,改征增值税后,按1000万元销售收入计算,一年可少交税4.6万元。

  2016年4月29日,在福州地税综合办税中心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就营改增业务回复咨询。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房地产老板交的税少了,那是不是买房子就便宜了呢?

  江西省安远县日豪公馆项目部财务负责人介绍:“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假设销售全部价款为42万元,增值税实际税负4.76%,小于原营业税5%的税率。”

  恒大地产财务人员肖璐颖介绍,因为装修以后将纳入抵扣范围,今后企业可能建造精装修的房子会增多。

  房地产行业在营改增之后,税负也将适当降低,至于是否降低要看市场和综合成本,但企业减负,通过市场竞争也会惠及消费者。那么对于购买二手房而言,“减负”可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以一套成交价格100万元的房子为例,营改增前应缴纳的营业税=100万×5%=5万元,营改增后应缴纳的增值税=100万÷(1+5%)×5%=4.76万元,缴纳的税款减少了约2400元;营改增前应缴纳的契税=100万×3%=3万元,营改增后应缴纳的契税=100万÷(1+5%)×3%=2.86万元,缴纳的税款减少了约1400元。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的双方均受益。

  当然,营改增影响的可不止是房地产行业。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潮下,对于那些希望创业的年轻人而言,营改增将会让他们直接受益。

  2016年4月12日,在济南市历城区国税局,纳税人展示税控设备和领用的增值税普通发票。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增值税取代营业税后,营业收入低于500万元的小微企业执行3%的简易征收率,低于营业税时5%的税率,税负下降四成。

  据统计,2012年启动试点四年来,营改增已累计减税6400多亿元,惠及592万户试点纳税人。改革全面推开后,今年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

  “减税对企业而言就是放水养鱼,让大多数企业受惠,轻装上阵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实现逆势增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说。

  企业轻装上阵,赚的钱多了、交的税少了,工作岗位和工资奖金啥的就更有保障了,那些面临就业的同学们,心情会不会轻松一点?

  其实,这些只是很小一部分,营改增真的会影响到你我们一个人的生活。

  2016年4月27日,福建福州市晋安区国税局工作人员为商户介绍营改增业务。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公立教育、医疗、养老,婚姻介绍服务,殡葬服务、学生勤工俭学提供的服务……在营改增方案中,明确了数十项免征增值税项目,也平移了原营业税的政策,保障百姓基本的公共服务。

  但是,不属于公共服务的就不免征了。比如托儿所、幼儿园超过规定收费标准的收费,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和兴趣班等为由另外收取的费用以及与幼儿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等超过规定范围的收入,不免征增值税。

  “ 看完了和个人的关系,那营改增对于咱整个国家有啥影响呢?

  简单来说,营改增在我国全面推开试点后,增值税作为第一大税种,所占税收比例将达到42%左右,对中国经济将产生深远影响。

  比如说,营改增的政策取向更强调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分工优化,拉长产业链,带动制造业升级。

  没看明白?没关系,咱用数据说话。

  据税务部门统计,营改增试点以来,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45.5%逐年提高到2015年的50.5%,首次占据中国经济“半壁江山”。2015年底营改增试点服务业企业达到510万户,是2013年试点企业数量的1.35倍,改革成效好于预期。

  2016年4月27日,福建福州晋安区国税局工作人员向商户发放增值税发票系统金税盘。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改革后,我们两家酒店仅水、电、汽油等能耗费用全额抵扣,一年可节省150多万,对企业而言确实‘减负’不少。”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喜来登酒店和豪华精选两家复合型酒店助理财务总监李英说,三亚国税局专门开设微信群,及时回复疑问,帮企业快速适应新税制。

  这里插一句,那些企图以营改增为由涨价的酒店和宾馆都收了神通吧!

  当然,对企业来说,营改增的减税并非躺在原地不动就可以“坐享其成”。相比营业税,增值税对企业经营管理、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必须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科学管理规范经营,才能最大程度地享受改革红利。

  “营改增全面推开迈出我国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全面实施营改增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具有一举多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显著作用,既可以为当前经济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还能为未来发展增添持续动能。

  “ 最后,咱听听专家和业内人士咋看营改增,虽然有些难懂,但别人谈起这个话题,咱也要说上两句不是?

  “好的税收制度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有巨大的推进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现代税收制度。增值税取代营业税,在税制结构上更显公平、公正,对于提升国家现代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新增不动产进项税额可以抵扣,意味着2009年启动的消费型增值税制改革正走向收官阶段。”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说,增值税全面取代营业税后,接下来的任务就要进一步规范增值税制,更好发挥增值税的中性作用,为企业营造更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目前,全世界已有约160个国家和地区开征增值税。5月1日后,中国也将进入全面增值税时代。营改增的全面推开,正在重塑中国增值税制。

  5月1日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先把金融业纳入增值税应税范围的国家。“这一探索有助于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秩序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毕马威(中国)副主席何坤明说。(记者:韩洁 参与记者:申铖、何雨欣、郁琼源、郑玮娜、秦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