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二次创业"攻坚年 打造三个新招牌

2016年05月03日 16:33   来源:每日新报   季岩

  天津港保税区工委书记尤天成

  天津网讯 每日新报记者季岩 今年是天津港保税区建区二十五周年,也是保税区“二次创业”的攻坚年。未来五年,保税区如何打造以民用航空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和以海空两港为依托的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的特色产业高地?如何承载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自创区建设、航空物流区开发等多项任务?在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又有何发展规划?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天津港保税区工委书记尤天成,请他为我们解读保税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蓝图和今年重点工作。

  “十三五”时期,保税区将力争打造民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和快速消费品三个千亿产业集群,力争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分别超过300亿元、200亿元。

  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高地

  记者:经过二十五年发展,天津港保税区(以下简称“保税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已初具规模,请您详细谈谈目前保税区先进制造业形成的三大支柱产业和两大主导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产业聚集情况以及“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

  尤天成:对于保税区来讲,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经过多年的努力,这里已经形成了“3+2”的产业布局,也就是我们的民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和快速消费品三大支柱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这两大主导产业。

  比如,在民用航空业领域,有大家比较熟知的空中客车、中航直升机、联合技术航空部件、庞巴迪公务机维修、西飞机翼等等企业,这些已成为天津优势产业;在装备制造业领域,保税区聚集了美国卡特彼勒、阿尔斯通水电、GE医疗、加拿大麦格纳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产业迅猛发展;对于快速消费品,联合利华、道达尔润滑油、SK润滑油等项目陆续投资或达产,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展讯、锐迪科、中兴通讯、沃尔沃IT、CSC、清华紫光等龙头项目聚集,生产能级迅速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有中科院工业生物所、华大基因、瑞普生物、思塔高等一批生物医药自主创新企业入区,迅速形成产业规模;现代服务业,有大众进口汽车、3M、史泰博、宜家、中远控股、中国人寿、神州租车、民生金融租赁、顺丰、圆通等设立了金融、贸易、结算和运营中心,现代服务业成为我们区域重要支柱产业。

  谈到“十三五”期间要达到的目标,保税区将力争打造民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和快速消费品三个千亿产业集群,力争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分别超过300亿元、200亿元。我们要在这里打造以民用航空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和以海空两港为依托的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的特色产业高地。

  设计产业招商“一产一策”,全力推动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把跨境电商、汽车平行进口、金融保险这三个特色产业打造成保税区新的“招牌”。

  打造保税区三个新“招牌”

  记者:“十三五”期间,保税区承载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自创区建设、航空物流区开发等多项任务。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保税区将围绕哪些重点工作目标展开工作?

  尤天成:2016年,我们要围绕确定的全年工作目标,针对五项重点任务着力突破。

  一是要实现招商引资新的突破。要锁定先进制造业、

  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自贸区金融贸易、跨境电商、科技创新招商为发力点,以优化供给侧思维研究项目需求,设计产业招商“一产一策”。综合运用专业招商、特色招商、清单招商、出击招商等招法,盯紧盯死重点线索,提高招商靶向性和成功率。

  二是要实现重点工程建设新的突破。今年督查督办重点建设项目工作,推动重点项目开竣工。要按照公司注册、资金筹划、立项推进、前期设计与施工准备五阶段,认真编制流程和进度,解决影响项目开工问题。确保全年新开工项目20个,竣工项目24个。要继续加快天津航空物流区开发建设进度。对于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要实行精准服务、全力推动。

  三是要实现经济运行调度新的突破。保税区对于低速增长的区属企业,要着力推动提高产值、加快增长;对于指标下滑明显的市属重点企业,要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上门服务,力争弥补缺口;对于发展较好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服务,持续提升企业贡献。

  四是要实现自贸区建设新的突破。自贸区建设重在突出特色,今年我们在跨境电商、汽车平行进口、金融保险三个特色产业方面大有可为。我们要加快抢占这三个产业资源,尽快把这三个特色打造成保税区新的“招牌”,源源不断地吸引上下游项目主动到保税区聚集。

  五是要实现科技创新驱动新的突破。在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今年,保税区要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港科技园为载体,鼓励创建国家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支持企业和研究院所建设联合实验室和公共研发平台,促进国际国内技术成果向空港科技园转移。要设立综合科技服务平台,支持科技服务业企业发展。今年,要培育科技小巨人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企业股份制改造企业12家,这些目标一定要实现。

  记者: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以来,机场片区在制度创新、企业设立等方面取得哪些成果?今年,保税区在推进国际贸易转型升级方面都有哪些计划?

  尤天成: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首年,涉及金融、海关、商检、检验检疫等各个方面100余项创新举措陆续出台,现代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突飞猛进。平安、招商、汇丰等21家境内外银行在机场片区设立了自贸分行。我国第一个全民营金融租赁项目华运金融租赁进驻,自贸试验区内第一家汽车金融项目华泰汽车金融、第一家外资小贷项目搜房网小贷落户。全年共有20家企业到12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共计33.8亿美元,约占自贸试验区六成,接近天津市对外投资总额的一半。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航空快件直邮业务全年720万票,较2014年增长206%。

  今年,保税区要创新“互联网+外贸”贸易方式,加快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建立跨境电商数据标准体系,推进跨境电商通关便利化;加快平行进口汽车整备中心、备品中心、电商平台建设,聚集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实现平行进口汽车销售量增加20%以上;鼓励企业开展航空维修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检测维修业务;推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商品国际离岸交易中心、航运交易中心建设;推动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向京冀延伸。

  制定重点产业招商“一对一”的攻坚方案,完成150个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掀起一个招商引资的高潮。

  全年计划引进600个项目落户

  记者:今年以来,保税区已累计签约落地项目62个,为今年招商引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请您谈谈今年保税区招商引资工作思路以及重点产业招商方向?

  尤天成:我们要在今年全力出击,加大招商力度,实施精准招商,制定重点产业招商“一对一”的攻坚方案,完成150个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掀起一个招商引资的高潮,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撑。我们要吸引二级公司或增量业务,推动总部结算、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航空运输等高端服务业项目落户,全年计划引进600个项目落户,实现引进外资20亿美元、内资300亿元目标。

  记者:在当前各区域政策基本趋同的形势下,保税区如何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尤天成:今年,我们要有目的地加强招商专业化服务队伍建设。从自贸区建设、飞机租赁、金融保险等热门领域入手,建立几支专业招商服务团队。团队人员要相对固定,尽最大努力聚拢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的专业人员加入。我们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把这几支专业化队伍的主要骨干,打造成服务企业的“专家+管家”,再逐步培养更多的专业型服务干部。行政审批部门要继续实施“一颗印章管审批”举措,特别是对企业设立联审、投资项目联审,要打造企业网络申请平台,探索减少或简化审批许可环节,最大限度便利企业设立与投资。

  重点推动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和空港实验小学建设,加快空港医学园区、生物康复治疗中心、国寿养老项目建设。

  持续构建生态宜居城区

  记者:近年来,空港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提速,美丽空港也在加速前进。请您介绍一下今年空港经济区在这几方面的发展规划?

  尤天成:在社会事业方面,今年保税区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文化中心功能,突出体育中心特色,建设好企业、公寓等职工文化阵地。重点推动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和空港实验小学建设,加快空港医学园区、生物康复治疗中心、国寿养老项目建设。要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在基础设施方面,今年,将加快建设空港二三期道路、照明设施,推进自创区空港科技园配套和航空物流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底前,要完成城市运维中心、绿植垃圾处理中心建设。要实施海港保税区道路大修、雨污分流改造。启动海港起步区、扩展区的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

  2016年,保税区要持续构建生态宜居城区,实施生态大绿建设,新增绿化面积29万平方米。进一步强化综合商业配套服务,抓紧开通空港至新区核心区公交线路,增设市区至空港公交线路,促进在空港生活更加便利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