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48岁女学霸两考博士均进复试 但无导师愿意培养

2016年05月06日 20:38   来源:央广网   石峭

  央广网哈尔滨5月6日消息(黑龙江台记者石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这样一位女学霸,她以46和48岁的年纪两度进入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考试的复试,却因为年龄问题没有被录取。她就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普通教师范冬梅。鼓励她坚持学习的,是因为一个念头:“博士考试报名费也就一顿饭钱,我就想试试。”

  今年48岁的范冬梅是黑龙江省哈尔滨人,本科就读黑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她,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老师。2009年,她以41岁的年龄报读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在职硕士,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求学生涯。范冬梅说,在400多个学员中,她的年龄排第五,其他的同学都是80后。虽然自己跟同学年龄差距较大,但因学习认真,很多“小同学”都愿意跟她合作完成作业。这样的学习氛围也激发了范冬梅对学习的热情。

  2012年1月,范冬梅还在读在职硕士时,报名参加了当年MBA全国入学考试,并成功通过考试。她用两年半的时间读完三年制的课程,在导师的鼓励下,2014年她第一次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入学考试,并以202分的优异成绩进入了人大经济学院的复试。虽然高分进入复试,但范冬梅并没有被录取。2016年,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范冬梅再次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入学考试,并以175.5分的成绩进入复试。但她的年龄让很多导师都比较顾虑,觉得没有培养价值。

  关于复试的录取结果,记者咨询了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建,他表示,因为各种原因,范冬梅没有通过复试,没有被录取,录取名单将在近日发布。对于这样的结果,范冬梅说,她心里早有准备,能坦然接受。但是能进入复试,自己觉得已经非常不错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